王毅——对台讲话回顾

王毅——对台讲话回顾

 

王毅,男,北京人,汉族,1953年10月生,197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毕业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亚非语系,经济学硕士,国际关系学博士。2008–2013年,任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2013至今,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部长、党委副书记,中央外事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兼)。

 

王毅——对台讲话回顾

王毅——对台讲话回顾

 

新上任的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王毅首度参加一年一度的两岸关系研讨会。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王毅在2008年度两岸关系研讨会欢迎晚宴上指出,当前,两岸关系发展正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中华民族正面临伟大复兴的历史机遇。这两个机遇相互联系。两岸关系搞好了,将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新的动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也需要台湾同胞的参与,需要两岸双方携手努力,贡献心力;希望大家共同肩负历史责任,共同履行历史使命,共同为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局面、促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王毅——对台讲话回顾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王毅说,我们不仅将一如既往地执行国际奥委会的各项规定,还将在此基础上尽可能释放善意,并以同胞之情予以欢迎和接待运动选手。台湾选手无论参加哪项比赛,都完全可以把北京当作自己的主赛场。 

 

王毅——对台讲话回顾

 

  陈云林及海协会协商代表团圆满结束访台返京,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王毅表示,两会制度化协商已站在一个新的出发点上,海协会赴台商谈是开拓、合作、和平之旅。 

 

王毅——对台讲话回顾

 

  国台办主任王毅宣布5项惠台措施,包括研拟开放台商投资基础设施和重大工程、现代服务业、节能环保产业、创新自主品牌及两岸金融合作等。 

 

王毅——对台讲话回顾

 

  王毅主任表示,2008年以来,在两岸同胞共同努力下,两岸关系实现历史性转折,进入和平发展轨道。两岸同胞企盼多年的全面直接双向“三通”得以实现,“两会”恢复制度化协商并达成九项协议和一项共识,两岸文化、科技、教育等领域的交流不断深入扩大,两岸民间往来日益频繁并形成支持两岸关系发展的强大民意基础。这些都为推动两岸经济关系迈上新台阶创造了有利的条件。我们应当珍惜来之不易的良好局面,顺应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不断推进和深化两岸经济与科技合作。 

 

王毅——对台讲话回顾

王毅——对台讲话回顾

 

  两岸自从迈入和平发展阶段之后,大陆惠台善意措施不断地推出,也意外地引发台湾民众“为何突然对我这么好”的疑虑。国台办主任王毅30日首次接受台湾媒体访问,并首次诠释“善意”思维,他表示,理解台湾是个多元化社会,对重大政策性问题存在不同观点。王毅认为,大陆对台善意是“源于一家人理念”。 

 

王毅——对台讲话回顾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王毅4日上午在钓鱼台会见了以陈武雄理事长为团长台湾工业总会大陆经贸访问团。

 

  王毅表示,长期以来,广大台商为大陆各地的经济发展作出了宝贵贡献,为促进两岸关系改善发挥了积极作用。两岸经贸合作的深化与两岸关系的稳定发展相辅相成。相信在两岸关系全面改善发展的大背景下,随着两岸经济关系制度化、机制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台商关心的很多问题都能够得到妥善的解决,台商在大陆的投资和经营环境一定会越来越好。展望未来,台商在大陆的发展,潜力巨大,空间广阔,前景光明。 

 

王毅——对台讲话回顾

 

  11月11日,中共中央台办与广州亚运会组委会、广东省委、广州市委共同举办招待酒会,欢迎前来出席广州亚运会开幕式的台湾各界嘉宾。

 

中共中央台办主任王毅在酒会致辞中表示,广州亚运会是亚洲的盛会,也是一次两岸的盛会。在两岸关系取得重大积极进展这一新的历史背景下,广州亚运会将成为继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之后两岸同胞加强联系、增进了解、融洽感情的又一重要平台,相信每一位台湾同胞在这里都可以感受到友善与热情,每一位台湾体育健儿在这里都能够展示出自己的风采。中共中央台办将继续与广州亚组委及其它有关方面保持密切沟通与配合,切实做好各项接待和服务工作,为中华台北体育代表团提供一个公平的竞赛环境,为台湾各界同胞营造一个温馨的观赛氛围。同时,我相信大陆同胞特别是广州民众也一定会伸出双手,为台湾的体育健儿鼓劲和加油。 

 

王毅——对台讲话回顾

王毅——对台讲话回顾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王毅在开幕会上致辞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王毅18日在此间出席第二届重庆•台湾周开幕式时说,大陆将于明年实施的“十二五”规划,将给两岸交流创造更多机遇,给两岸合作提供更多空间,给两岸同胞带来更多福祉。 

 

王毅——对台讲话回顾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王毅在广东东莞台商协会庆典上发表致词,提出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三个关键词:有序发展、稳定发展、良性发展。 

 

王毅——对台讲话回顾

王毅——对台讲话回顾

 

 3月22日下午,中共中央台办主任王毅在北京钓鱼台宾馆会见来访的台湾前高雄县长杨秋兴一行。 

 

  中共中央台办主任王毅22日下午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台湾无党籍知名人士、前高雄县县长杨秋兴时强调,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要靠两岸同胞共同努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成果也应由为此作出努力的两岸同胞共享。王毅说,杨秋兴此次大陆之行,是以实际行动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欢迎杨秋兴参与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历史潮流中来。杨秋兴表示,台湾民众包括中南部民众都爱好和平,希望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两岸民众相互交流合作。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务实、和谐、和平、共荣,是两岸民众之福。两岸应抛弃成见,搁置争议,求同存异,共创双赢。未来两岸可以在各个领域,包括文化、农业、观光、防灾等很多领域开展交流,加强合作。 

 

王毅——对台讲话回顾

王毅——对台讲话回顾

 

正在北京参访的中国国民党青工总会“辛亥革命百年访问团”一行27日参访了宋庆龄故居 

 

  3月25日,中共中央台办主任王毅在北京会见中国国民党青年工作总会“辛亥革命百年访问团”一行。王毅表示,中国国民党青工总会首次派大型团组来大陆参访,是两岸关系不断改善发展的新成果,也表明国共两党交流正不断拓展和深入。近年来两岸关系新局面的打开,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国民党两党领导人站在全民族高度,顺应两岸同胞共同期待做出的重大决断。两党领导人达成的两岸关系共同愿景,已成为两党乃至两岸同胞为之努力的目标。 

 

王毅——对台讲话回顾

王毅——对台讲话回顾

中共中央台办主任王毅主持闭幕式并进行小结。 

 

  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主任王毅8日说,第七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达成了“确保两岸关系稳定发展”、“切实为两岸同胞办实事、谋福祉”、“重视加强两岸青年交流”、“探索落实论坛共同建议的机制”四项共识。 

 

王毅——对台讲话回顾

王毅——对台讲话回顾

 

王毅在第三届海峡论坛大会上讲话 

 

  第三届海峡论坛大会于今天上午在福建省厦门市举行,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王毅出席大会并发表讲话。王毅表示,今年论坛的最强音是八个字——“聚焦基层,共享成果”。刚才,贾庆林主席已经就此做了全面阐述。“聚焦基层”,就是要将更多的关心和资源投向基层,服务基层,造福基层,展现民众的创造力和主人翁精神,发挥民众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力军作用。“共享成果”,就是要让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成果由为之作出努力的两岸同胞共同享有,让两岸民众尤其是台湾基层民众更多、更广、更均衡地从两岸交流合作中受益。 

 

王毅——对台讲话回顾

王毅——对台讲话回顾

 

当地时间2月25日,王毅外长前往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CSIS)发表演讲 

 

  外交部长王毅在访美期间表示,“希望台湾新的执政者愿意接受‘他们自己的宪法’所规定的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引起各方高度关注。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强调,不要错误解读王毅谈话,大陆对台大政方针没有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