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炳忠的疑问:蔡英文抓人是不是要配合大陆“武统”?

 

王炳忠的疑问:蔡英文抓人是不是要配合大陆“武统”?

 

【环球时报记者 范凌志】新党发言人王炳忠和新思维中心主任侯汉廷等4人19日因疑涉“国家安全法案件”为由被台“调查局”带走,被讯问18小时后放出,在两岸掀起巨大波澜。27日,刚刚回归日常工作的王炳忠接受《环球时报》独家专访,再次谈起不堪回首的“惊魂18小时”。

 

当局早就设定好剧本

 

环球时报:事件过去8天了,你现在状况怎样?电话和微信有被监控吗?

 

王炳忠:事件过去一个星期了,但我现在一个人在家里还是会有点心有余悸,所以离开党部回到家的时候都会跟我爸联系。目前我手机被没收了,一直没还,我只好自掏腰包买了个新的。他们说我们是证人,不是犯罪嫌疑人,证人跟本案相关的“证据”想扣多久就扣多久,台湾司法就是这样。其实调查人员当场就把我电脑里的资料拷贝走了,但既然都已经拷贝了,硬件能不能还我?

 

至于微信和电话,我认为自己是在被监控。我们过去有时候开玩笑说“讲话可能会被监控”,现在我认为不是开玩笑了,是“当然在被监控”。

 

环球时报:18小时里你经历了什么?

 

王炳忠:我没合过眼,一直在被问,“证人转被告”在台湾经常发生,他们会通过引导性问话进行疲劳侦讯。当我们回答说“没有看法”的时候,对方就会说“你再想想”“再多说几句”。台湾法律规定证人不能保持缄默,你今天如果是被告,反而还可以说“我保持缄默”,但证人不行,证人一定得作证,不能作伪证,所以只能讲,经常到最后他们把你讲的话断章取义罗织一番,把你由证人转化成被告。比如他们会问“为什么你们要成立新中华儿女学会?”“为什么在网上做新媒体?”“这些新媒体背后是不是有共产党指使?”根本不是给证人的问题,从头到尾就设定了我们是嫌犯。

 

“法务部调查局”就是过去中统的嫡传,把我带走的“调查局国安站”又是“调查局”辖下很特别的一个组织。台湾在“解严”以后“警总”被废掉,但又“托生”到“调查局”底下,变成“国安站”,“国安站”似乎属于“调查局”,但又不完全是它管,跟台湾“国安局”好像有关系,但也不完全由“国安局”管,是一个很神秘的部门。至于他们问案的地方,是过去“警总”的神秘用地,在新北市山区。如果当天按正常程序把我带到台北地检署,台湾记者都会发现,但把我带到神秘山区去,一般记者就不会知道,所以如果当时我没有直播,就可能神秘消失十几个小时。等到半夜,对方发个简短声明说我违反“国安法”直接把我收押,而且我完全不能对外发声,非常被动。

 

环球时报:现在回过头看,整个调查过程有哪些不合程序的地方?

 

王炳忠:首先,台湾“刑事诉讼法”规定搜索票必须有法官签名,而不是盖章,但他们的搜索票根本没有法官签名。第二,我的律师已经到场,他们说证人“不见得有律师”,但法律没有禁止的事情就可以有啊?不让律师在旁协助,我只能随他们栽赃,例如我的70多张名片有很多台湾媒体朋友的,他们就直接写“中共官员名片”,说都说不清。

 

可以说,他们的办案程序非常粗糙。按照正常程序,如果需要证人作证,要提前发传票通知,他们对我却是当天传票、搜索票、拘票“三票齐发”。调查人员首先拿出证人传票,上面写的是早上8点30分到案作证,我说“你早上8点半怎么不是前天就通知我?”然后对方还有第二张票,就是搜索票,可以直接进我家搜查;最后第三张票呢,就是如果你不愿意配合,他们可以马上拿拘票带走你,早就写好剧本了。

 

当调查人员拿搜索票出来时,我问道“我在这个案件里的身份是什么?”对方第一时间说“预设你是犯罪嫌疑人”,然后旁边的人赶快改口“你是证人”。我怀疑根本就是说漏了嘴。到晚上9点多,他们把我从“国安站”送到地检署,复讯的时候对方在打笔录,我发现上面写的是“被告王炳忠”,马上问检察官“我不是证人吗?”结果对方说“改一下”,如此儿戏,不是早就已经设定好的剧本吗?

 

不信蔡英文不知情

 

环球时报:事情发展到现在,对你和新党造成哪些影响,所谓的“寒蝉效应”达到了吗?

 

王炳忠:我们在台大有“中华复兴社”,还有“新中华儿女学会”,每年寒暑假都会办一些活动,这些都变成帮大陆发展组织的“罪证”。一些小朋友的父母说不准孩子再来参加我们的活动了,这就是“寒蝉效应”。当然每件事都有正反两面,有打压就会有反抗。这一次大家患难见真情,更加激励了新党的团结。

 

环球时报:有“立委”说,此事蔡英文不知情,你认为是这样吗?

 

王炳忠:我不信。在野党几个青年干部,而且是社会大众都认识的青年人,这么大阵仗被通通抓走,而蔡英文却不知道,那只能说蔡当局粗糙到极点,毕竟这是对在野党下手,是破坏他们所谓的“民主自由”的问题。其次,如果蔡英文知道,那就是为了跟“猪队友”切割,以免背黑锅。

 

环球时报:如果蔡英文站在你面前,你想对她说什么?

 

王炳忠:我很想问她“你到底真的要‘台独’,还是在配合大陆?”我有点看不懂,她把台湾搞这么乱到底是什么意思?如果说是为了“台独”,现在应该训练“全民皆兵”,可是把台湾搞得这么烂,是方便最后大陆“武统”吗?或者大陆根本不需要“武统”,因为台湾烂到根了,老百姓用脚投票,最后自然统一。

 

蔡英文说拼经济,但已经上台快两年了,到底拼了哪些经济?就看到她每天在争斗,完全是“新戒严”。而且,她比当年两蒋还要厉害,两蒋还要背一个独裁者的骂名对不对?蔡当局没有啊,他们挂着贞节牌坊,法相庄严地谈“宪政民主自由人权”。有人会问“你不是统派吗?”没错,我是统派,但我希望的是两岸共同创造民族复兴的和平统一,而不希望是台湾烂到根之后再来统一,毕竟过去台湾也有引以为傲的东西,今天把自己的这些根都拔断了,大陆来收拾一个烂摊子,这样真的好吗?

 

大陆网民支持令我们增强信念

 

环球时报:事件不仅震动台湾,大陆民众也很关心,你想对他们说什么?

 

王炳忠:首先我特别要感谢大陆网友,不要觉得“举个标语支持也不是什么大事”,其实这对我们来说非常有意义,因为你们的支持让我们心里又再一次增强信念。这个信念就是:中华儿女站在历史的正确方向,而且我们不是少数,是多数。所以,大陆朋友给我们的支持是雪中送炭,也是对“台独”势力的压力,台湾的未来绝对不是几个“台独”分子可以操纵的!

 

环球时报:今年是两岸开放交流30周年,两岸关系却被“台独”搞到这个局面。你是否还对和平统一抱有希望?

 

王炳忠:这个问题非常犀利,如果我很违心地讲“还是觉得形势一片大好”就有点太虚伪了。我只能说,看起来和平统一的机会正在变得越来越小,我只能尽自己所能为促成和平统一出一份微薄之力。同时,我也想提醒大陆网友,要区分台湾当局政客跟台湾普通民众,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台湾民众寄希望于大陆,我们对和平统一抱有希望,归根结底是我们对大陆抱有希望;当大陆表现得越来越进步,和平统一的机会就会越来越大。所以,大陆要不断讲好中国故事,把软实力表现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