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复兴船政文化掀文创“台风”

福州复兴船政文化掀文创“台风”

 

中华经济研究院台湾东南亚国家协会研究中心主任徐遵慈在海峡两岸船政文化学术沙龙研讨会上致辞。(张斌摄)

 

首届创新创业大赛邀请两岸文创势力研发“船政”伴手礼,首届海峡两岸船政文化学术沙龙研讨会聚焦船政文化在“一带一路”视野下的传承和发展……连日来,一系列“船政文化”主题活动在福建船政发祥地——福州市马尾区举办,掀起两岸文创合作热风。

 

福州船政文化研究专家17日向中新网记者指出,福州复兴船政文化为海峡两岸文创青年带来合作机遇。

 

福建船政兴起于十九世纪下半叶,清朝名将左宗棠、沈葆桢在闽江下游出海口展开建船厂、造兵舰、制飞机、办学堂、引人才、派学童出洋留学等一系列“富国强兵”活动。当下,作为“海丝”发祥地,福州正在打造“海丝”战略枢纽城市,“船政”文化成为资源富矿。

 

福州复兴船政文化掀文创“台风”

 

阳光学院沈锐垚团队以语音立体书《掌心古港》夺得马尾区创新创业大赛特等奖。(林春茵摄)

 

福州阳光学院商学系系主任、船政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王秉安称,福州正大力引进台湾生活文创设计力量,两岸共同深耕厚植船政文化,提炼出鲜明的在地元素,快速发展“船政”文创产业。

 

这从阳光学院近年持续引进台湾师资可见端倪。台湾世新大学教授、台北故宫博物院代理副院长金士先已在该校开设通识课程《博物馆与文创》;今年2月,台湾逢甲大学公共政策研究所副教授马彦彬就任阳光学院创新创业教育中心主任。

 

福州复兴船政文化掀文创“台风”

 

阳光学院许萍萍团队“一角”晴雨伞展现马尾船政遗址。(林春茵摄)

 

马彦彬受访时表示,倡导学生深入人群,“去寻找生活的难点和痛点,真题真做”,以利于船政文化活态传承、创造价值;目前中心正着力引进台湾年青设计师或团队聚焦“船政”,“两岸文创设计理念有所不同,有差异才有合作价值”。

 

福州马尾举办的首届创新创业大赛中,多个文创作品显示出“台风来袭”,包括船政题材手绘语音立体书、手绘罗星塔晴雨伞、船锚马灯造型的文房四宝等,造型和材质都颇为注重生活美学和量产可能。

 

福州复兴船政文化掀文创“台风”

 

福建省商学院大学生李星洋展示《千重海浪渔人醉》文房四宝。(林春茵摄)

 

中华经济研究院台湾东南亚国家协会研究中心主任徐遵慈则在海峡两岸船政文化学术沙龙研讨会上指出,两岸文创产业发展差距缩小,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推进,台湾青年可从中寻找发展机遇。

 

“船政为‘海丝’提供文化温情。”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院客座研究员陈悦认为,福建船政出现多个中外合作、交流的范例,船政代表着近代中国试图认识、理解世界,寻找与世界平等相处的努力,是值得讲述的“极具国际化的中国故事。”(中新网记者 林春茵 郑丽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