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对焦儿童网络安全保护

12月3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隆重启幕。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儿童有越来越多的机会接触网络,保护儿童在网络世界免受虐待和剥削,也成为社会的迫切需要。在本次互联网大会上,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与中国政府合作伙伴共同主办了“守护未来——未成年人网络保护论坛”,汇聚了中外政府官员、国际组织和青年组织代表、知名学者以及青少年代表等,就该领域内的最新知识、国际经验与最佳实践展开了研讨。

 

“保护儿童网络安全是互联网治理的核心议题。正因如此,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一直将其作为工作重点之一。”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副执行主任法图玛塔? 恩达耶(Fatoumata Ndiaye)说,”儿童网络安全保护事关可持续发展目标能否顺利达成,这一系列目标是各国政府对民众作出的庄严承诺,而其中一项重要的任务就是保护儿童免受暴力伤害,无论是在网络中还是在现实生活中。”

 

“互联网为儿童打开了一个充满无限可能的世界——让儿童在其中连接、学习、娱乐。”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代表花楠(Rana Flowers)说,“政府部门、互联网企业以及家长或其他儿童照料者应当通力合作,保护儿童免受网络风险威胁,为他们构建积极健康的网络空间。”

 

联合国儿基会驻华办事处还与创意团队合作,制作了“网络茧儿”雕像,表现父母与其他儿童照料者因为不了解孩子所处的网络世界,而可能在现实生活中出现的家庭沟通交流方面的隔阂。雕像展现出儿童可能面临的四种典型网络风险情境,分别为:网络欺凌、网络沉迷、网络性侵和网络隐私泄露 。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办事处呼吁,就儿童网络安全保护建立和完善政策法律框架和监管标准, 以最大程度地减少儿童所面临的网络安全风险,确保任何侵犯儿童权益的行为都能得到快速响应。(人民网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