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显示:中国品牌认可度提升 "80后"是品牌传播主力

“‘80后’是品牌口碑最重要的传播者”、“顾客消费体验与地区经济水平相当”、“快消品消费体验面临挑战”。日前,中国质量协会发布的2017年中国质量消费体验研究显示,中国品牌逐渐获得消费者认可,但一些行业仍需努力。

 

据介绍,按照顾客消费过程中的关键节点,中国质量消费体验研究体系涉及六个核心要素,分别是认知度、渗透率、满意度、美誉度、忠诚度和推荐度。对全国195个行业、6658个品牌的71234份有效问卷调查显示,市场上主流消费品及服务业的质量在满足顾客需求方面初见成效。

 

“195个子行业中推荐度指数最高的标杆品牌,62.2%发源于中国。”中国质量协会质量专家王鑫表示,文体保健、出行工具及家居建材行业的顾客推荐度指数较高,分别为45.7、45.4、44.8;食品饮料行业27.7垫底。

 

报告显示,“80后”质量消费体验最佳,他们有较强的推荐意愿,有助于质量消费体验更快、更广进行分享和传播,是品牌口碑最重要的传播者;顾客消费体验与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基本相当,东部沿海地区显著高于中西部地区;相对于耐用消费品,更加快速、多元、变化的快消品在提升顾客消费体验上面临挑战。

 

在细化的行业维度上,顾客质量满意度呈现差异态势。食品饮料(较高的顾客期望和健康需求)和网络服务(稳定性和可靠性)是顾客质量满意评价相对较低的两个行业;服装首饰、家电数码等行业,在满足顾客质量需求同时,需要更关注顾客消费体验的提升,品牌口碑、性价比、产品服务的创新性与稳定性都是顾客较为关注的接触点。

 

“测评坚持的基本思想是消费者视角、协调发展理念。”中国质量协会会长贾福兴表示,以第三方评价的方式,引导企业站在消费者角度审视质量状况,有利于构建市场质量协调发展和提升竞争力的内生机制。通过指标叠加构成顾客消费体验,达到量化顾客消费体验的目的。(人民网记者 李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