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竞争力论坛:民族认同与和平统一是定海神针

据台湾《旺报》报道 台湾竞争力论坛执行长谢明辉16日指出,两岸未来关系上,根据台湾民众的民族认同调查结果,有两根“定海神针”,一是有八成六民众自认是中华民族,五年来比例都没有什么变化;另一个是超过六成以上民众认为未来台湾最有利的选择是和平统一。

 

谢明辉在台湾竞争力论坛举行的“2017台湾民众民族认同下半年调查结果”记者会中表示,有人在台湾坚称自己是台湾人,不是中国人,但到大陆访问、办活动、做生意时,却又宣称自己是中国人的现象,52%台湾民众认为这是面对现实可谅解的行为,认为是两面人没原则该批评的有34.2%。

 

谢说,认同中华民族的比例五年来都在八成六左右,变化不大,显示两岸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雄厚,高度中华民族认同就是两岸的一根定海神针。

 

超过五成五民众认为未来两岸统一机会远大于“台湾独立”的两成六,谢明辉指出,若依此态势发展,超过六成以上民众认为未来台湾最有利的选择是和平统一,充分显示台湾大多数民众的看法,成为两岸和平发展政治基础的另一根定海神针。

 

谢明辉认为,十九大之后,大陆会出台《国家统一法》,对台会愈来愈施压,大陆逐步完成战略,两岸慢慢趋同化异,趋向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