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创园里的台农二代:“我要留在这里 继续创业”

台创园里的台农二代:“我要留在这里 继续创业”

 

第15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上,台湾小伙儿张朝渊带来了自己的农产品——永福高山茶,希望借农交会平台提高自己产品的认知度和销路。(中国台湾网  郜利敏 摄)

 

中国台湾网9月26日北京讯(记者 郜利敏 刘畅)在刚刚闭幕的第15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简称“农交会”)上,台湾小伙儿张朝渊带来了自己的农产品——永福高山茶,希望借农交会平台提高自己产品的认知度和销路。

 

作为福建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简称“台创园”)的代表,张朝渊还是第一次参加这样规模的农交会,他感觉特别兴奋,也“趁机”到其他展区参观,一览大陆农业欣欣向荣、蓬勃发展的态势。他说,这次参展最大收获就是坚定了“我要留在这里继续创业”的想法。

 

聊初衷:台湾月薪“逼我”来漳平当茶农

 

在农交会台湾展区,记者看到80后的台湾青年张朝渊。他身穿着衬衫,背黑色双肩包,带着一幅黑边眼镜,文质彬彬,说话前总爱先腼腆一笑。他对每一个驻足展台的顾客热情推介自家产品。

 

作为台农二代,目前张朝渊跟随父亲脚步,来到福建漳平台创园种植茶叶,和父亲张梓平一起经营永福高山茶。张朝渊说,自己是被“逼”到大陆的。

 

张朝渊的父亲张梓平是较早一批到大陆发展的台湾农人之一。张梓平在台湾仅有20亩土地,无法满足种植茶叶的发展需求。2003年,在台商谢东庆的引荐下,张梓平来到了福建漳平种植高山茶,成为了众多在漳平发展台商中的一份子。2008年,漳平台创园设立。张梓平也成为了早期一批入驻台创园的台农。2011年,张梓平茶叶种植面积从2004年的314亩扩大到540亩。目前,他的茶园年产量达到6万斤,年收入200-300万人民币。

 

在台湾学习经营管理的张朝渊,原来的职业规划是“穿着职业装,出入写字楼,做名‘白领’”。可是,22K新台币月薪,让他泄气,“被逼”跟随父亲脚步“登陆”,在福建漳平的高山上做起一名地道“茶农”。

 

随着大陆经济快速发展,两岸经济交流频繁,很多台湾青年都纷纷选择来大陆就业、创业。张朝渊腼腆一笑说,自己基础条件这么好,更没有理由不来大陆发展了。

 

看发展:10年,漳平翻天覆地的变化令人惊艳

 

“10年,漳平有着天与地的差别,发展真是翻天覆地,变化令人惊艳。”腼腆的张朝渊认真地说,“这么说,真是一点都不夸张。”

 

张朝渊回忆2007年第一次来漳平的情形,道路都是泥泞的小道马路,一下雨出行就特别不方便。他当时第一想法,“这个地方真是落后。”

 

高山云雾出好茶,为此很多茶农长时间生活在山上。但是,那时山上讯号特别不稳定,到处都是“死角”。在漳平后,张朝渊曾一度半年都没有与台湾的朋友联系,朋友都调侃他在云雾缭绕的山上闭关修炼“成仙儿”。

 

10年间,漳平的发展的确令人惊艳。泥泞曲折小路不见了,19米宽的水泥道路直通家门口;山上讯号“死角”不存在了,4G网络全覆盖。张朝渊笑着说,再也不用举着手机满山找讯号了。

 

张朝渊激动地说,大陆像漳平这样发展迅速的县市乡镇比比皆是,宛如雨后春笋般,成长壮大。“大陆发展速度宛如奔跑中的‘雄狮’,奔跑快速令人无法想象,非常遗憾自己的家乡近10年却无任何变化,发展确实令人忧虑。”

 

目前,张朝渊的家人已全部来到大陆发展,自己的弟弟妹妹也由台湾转到漳平上学。对于他和家人来说,漳平已经成为了他们的第二个故乡。

 

台创园里的台农二代:“我要留在这里 继续创业”

 

农交会期间,各台创园的台农与农业部相关部门负责人在台湾展区沟通交流。(中国台湾网 郜利敏 摄)

 

谈未来:我想留在这里,继续创业

 

两岸交流30年来,两岸在诸多领域的交流交往极大增进了两岸同胞的福祉,越来越多台湾同胞以各种形式参与到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事业中来。大陆陆续出台了很多优惠政策,为台胞在大陆生活和发展提供了便利和帮助。

 

“漳平台创园就是大陆惠台措施的真实写照。”张朝渊说,台创园帮助台农发展可谓实实在在,在“硬件”上,出台扶植政策、做好基础设施、实施道路硬化;在“软件”上,树品牌、拓销路等。去年,园区的品牌性产品永福高山茶在电商平台本来生活网的销售额度达到200万,今年预计将突破千万。

 

目前,随着两岸农业交流合作越来越多,“登陆”大陆的台农群体也越来越年轻化。仅漳平台创园就吸引了23位台农二代和38名台湾青年入驻园区,而且比例正逐年增加。台湾青年在大陆的新一轮创业正蓬勃兴起。

 

近年来,大陆倡导“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经济发展举世瞩目,成绩斐然,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作为新一批“登陆”创业的台农,已入驻福建漳浦台创园的蔡志阳也说,正是看到了大陆发展潜力和契机,2012年才“抛家弃业”,独自到漳浦创业,发展种子育苗事业。目前,他培育树葡萄已小有成绩,去年已开始陆续接到来自云南、四川等地的订单。

 

在本届农交会上,因曾入围今年厦门金砖峰会的指定用茶之一,永福高山茶作成为了台湾展区的“明星产品”。张朝渊表示,这是对永福高山茶,对台农们最大的肯定和鼓励。他更加坚定了自己未来的规划——“我要留在这里,继续创业!”(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