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法国大使馆首次加入欧洲遗产日 向法国民众敞开大门

海峡飞虹报道(驻巴黎记者 薛超):每年的欧洲遗产日都是普通民众参观一些平日不对外开放的文化、历史场所的好机会,像法国总统府爱丽舍宫等。今年,中国驻法国大使馆在迁入新址后,也加入了遗产日的活动,在9月17日首次完全对外开放参观。

 

当地时间早上8点多,就有不少中法参观者在门外冒雨等待进入,而接近中午时,等待队伍甚至已经排到了两条街之外,民众对使馆如此高的参观热情也超乎了使馆此前的预期。据估计17日全天,来到使馆的参观人数超过了3600人。

 

当天上午,中国驻法国大使翟隽也来到了使馆门口,亲自欢迎和接待来访的中法客人,并同法方负责使馆内部装饰的设计师共同向大家介绍了使馆的一些情况。中国驻法国大使馆坐落在巴黎第七区,塞纳河左岸。馆舍由孟德斯鸠公馆、办公楼和花园组成,其中孟德斯鸠公馆和法式花园都有230多年的历史,已被列入法国历史文化保护建筑。中国驻法国大使馆于2010年购得此处房产后,经过改造和施工,在2016年9月新馆正式落成,2017年大使馆正式迁入办公。而欧洲遗产日是中国驻法使馆首次将新家的大门完全敞开,这栋古老的建筑也在众多参观者的见证下焕发了新的活力。

 

翟隽大使在接受采访时也谈到,希望使馆在保留原有的法式建筑基础上,尽可能经过设计和改造,也将更多的中国元素融入其中。他对于目前展现给大家的使馆面貌很满意,很好地体现了中法两国文化的结合。大使也希望通过遗产日这样的契机,让更多的人走进使馆,让使馆成为一个友谊的平台,拉近同法国民众的距离。

 

在翟隽大使接待和讲话后,青年钢琴演奏家张晓茉女士还为参观者带来了钢琴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