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10
景泰蓝的制作——纹饰
说起景泰蓝时,是否会在脑海中浮现一个通体蓝色上面有著精致花纹的器皿。

作者:余若宁

编辑 / 陈琳     来源 / 海峡飞虹专稿
标签:
景泰蓝的制作-纹饰_fororder_1 拷贝

完成上色的景泰蓝

542

       景泰蓝又名铜胎掐丝珐瑯,是北京著名的传统工艺,作法是在铜胎上勾勒出花纹涂上釉料后烧制而成。景泰蓝的制作技艺在明朝宣德、景泰时发展渐趋成熟,在那之后景泰蓝的技术水准都无法有所突破; 直到清朝乾隆时才又逐渐发展的工艺品,皇帝还特别为这美丽的工艺设置专门制造的作坊、造办处,让工匠们为皇宫贵族制作与设计碗盘、茶器等用品。
景泰蓝的制作-纹饰_fororder_2 拷贝

专心掐丝的师傅

542

  为了呈现出覆盖在景泰蓝上缤纷的花纹,需要经过两个重要的工序,掐丝与点蓝。 

 

  首先景泰蓝上那些纹饰为何需要用铜丝来勾画呢?理由并不只是美观而是因为在烧制的过程中,炉火的高温会使大面积的色块破裂,为防止色块遇热而产生破裂情形,因而发展出将色块切割成细小区域,并使用铜丝做出的花纹来达到固定颜料与防止烧裂的功用,可以说是因为有掐丝的工序才有这些美丽图案的形成。

景泰蓝的制作-纹饰_fororder_3 拷贝

将折成图案的铜丝黏上

542

       掐丝这道工序,乍听之下只是将铜丝折成需要的形状听起来并不是很艰难的技术。直到参观位于涞水的景泰蓝的工厂后才知晓“眼见为凭”的重要。见到工匠们拿着由许多细铜线结合起来的铜条按照一张张描绘好的图纸,做出既定的花纹。首先,拿一把小钳子将图片中需要弯曲的部分由铜片凹成形状再用钳子迅速的将柔韧的铜片固定后剪断,每完成一个步骤都需要对照一次图,有些更为复杂的花纹则需要分别做完后再拼成。
景泰蓝的制作-纹饰_fororder_5 拷贝

在铜胎上进行点蓝

542

       接着在完成铜丝花纹的铜胎上填入颜料,这便是点蓝,看着那师傅们使用一根细细的玻璃滴管将釉料从调制好的盘子中抽出,在填入那由铜丝围出的细小空隙中。这时,工厂的老板娘拿出几个还未上色的铜盘,并体验使用滴管来着色,但在控制上还是无法掌握诀窍,因此由滴管出来的水是比颜料还多的,在得到正确的指导后,我终于可以将颜料填入,但是无法做出其他如渐层等太多变化。
景泰蓝的制作-纹饰_fororder_6 拷贝

描绘着花草图案的景泰蓝

542

  观察景泰蓝掐丝与点蓝上所描绘的纹路,可以发现不只是龙凤、孔雀、蝙蝠等代表吉祥的瑞兽,还加入了人物造型显得更生动。景泰蓝是元代经大食(是旧时对阿拉伯国家的称呼)传入中国,工匠们学习制作技艺的同时也将中国的文化元素表现在花纹上。

 

  景泰蓝花纹中呈现出东方特色像是代表尊贵的龙与象征富贵的牡丹,便频繁的被应用于景泰蓝的花纹上,或是加入花鸟鱼虫等构成吉祥的图案将其中的寓意以花纹来表现,甚至是将花纹的图案作为器物的造型。

 

  而随着景泰蓝这项工艺品随时代据进,为了迎合需求,在花纹的创新上除了传统的花纹造型应该也会加入现代流行的元素,如:结合时事的讽刺寓意或是歌颂伟大的事迹等增加花纹的变化来提高景泰蓝视觉上的趣味性。

景泰蓝的制作-纹饰

体验点蓝的成品

542

       这次的景泰蓝工厂参观,初次认识这项名扬世界的工艺,看见他的美丽背后所花费的繁杂工序。对于工厂未来要朝向发扬景泰蓝的方向,相信融入传统与现代的景泰蓝不再只是一个高贵的艺术品,也可以成为贴近生活、增添趣味的调剂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