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Observe

笨蛋!问题在“九二共识”啦!

本台记者报道:台湾义守大学中国问题与两岸关系研究中心执行长晏扬清对目前的两岸关系撰文说:  

 

自从蔡英文当选以来,两岸关系的发展只能以江河日下来形容。马英九时代两岸之间好不容易创建起来的协商、沟通、谈判管道滞塞不通了;各领域的交流合作、人员往来不复前数年的车水马龙;因交流所带来热络的经济活动忽然急速的“冷冻”起来。凡此种种尽皆对台湾各界造成莫大的影响,农民、渔民、观光业、食品礼品业、甚至高等教育界都受到一定程度的严重影响。唯一不受影响、甚至因而得到好处的大概只有蔡英文等以政治为职业的人吧!最近一些以蔡英文当局作为对象的民意调查指出,人民对其两岸政策超过一半的不满意,对照上述来看,症结就是两岸关系处理得不好。大陆国台办发言人前些时候指出:“造成当前两岸僵局的根源就在于民进党当局上台以后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不认同两岸同属一中,单方面破坏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共同政治基础。”

 

近二十年来,两岸关系的发展就在“九二共识”这四个字之上打转,马英九时代两岸关系的发展取得相当的成就,因为承认了“九二共识”;民进党政府(包括陈水扁、蔡英文)不认为有“九二共识”,导致两岸关系陷入僵局。以一个词而竟能够搅乱两岸关系的发展,这个词有必要好好研究一下。

 

  1992年,两岸为了解决因为隔绝了几十年、一旦因开放交流而产生的许多问题,于是各自授权民间机构会谈以解决问题。当时是民间先行,官方的问题慢慢再谈,而双方最大的谅解就是在一个中国的架构下来解决问题,也就是大家都同意一个中国。在2000年时,时任“国安会秘书长”苏起在面对主张台独的陈水扁上台前提到“九二共识”,苏起是想要以一个中国来框住陈水扁往台独方向前进。陈水扁上台后,以“四不一没有”来取得美国对他的支持,由此可知美国也是支持“九二共识”的。但是在陈水扁的第二个任期开始,新担任海基会董事长的张俊雄明确表示,两岸间“并没有九二共识的存在”。他的理由是,遍查九二会谈并没有“九二共识”字眼。所以对民进党而言,自始就不承认有所谓的“九二共识”。2015年时,面对台湾地区的大选,有鉴于民进党的势力攀升,大陆以“九二共识”为定海神针,不承认“九二共识”将导致两岸关系的地动山摇。但是直到目前为止,蔡英文仍然只说“尊重1992年两岸会谈的历史事实。”所以目前的两岸关系“地动山摇”其实是有迹可循的。

 

我们查看一下蔡英文自当选以来,何以让两岸关系急速倒退,为何以人民为刍狗,置人民生计于不顾,目的只为了贪图其永远无法实现的理想。政治人物的无情、人民大众的悲哀一至于斯。打从参选后,她即一再地强调要“维持现状”;当选感言、就职谈话反复重申“尊重1992年两岸会谈的历史事实”,未来将以“中华民国宪法、两岸条例及相关法律处理两岸事务”,两岸要创建具一致性、可预测、且可持续的关系;去年十月,她提到中国大陆要“正视中华民国存在的事实,正视台湾人民对于民主制度的坚信”;2016的年终记者会更说“我们的承诺不变、善意不变,但是我们不会屈服于压力,也不会走回对抗的老路。”她诚然讲了很多要如何维系两岸关系的话,但是分析起来多是自言自语的梦呓,空洞而无内容,最重要的“九二共识”就是说不出口。

 

什么是现状?她要维持什么现状?她所认知的现状是什么?当时间继续在走、环境不断在改变,现状是什么?“中华民国”只是她的外衣,要用的时候穿出来展示一下,多数时候是晾在一边;“中华民国宪法,两岸条例”更是以一中为内涵;而马英九时期的善意、承诺而今安在?此所以大陆方面说她试卷未答完,说要听其言、观其行。

 

最近蔡英文又发起了新的梦呓,所谓的“三新---新问卷、新情势、新模式”。她说的“三新”的共同基调就是“情势改变了”,这个新的情势的中心就是她当了总统,情势跟以前不一样了,你们得要配合我。这个现象,可以从台湾内部一年来的发展看出端倪;然而她同时又强调她一直在努力维持现状。所以,表面上看所谓的“三新”其实有一点不知所云的感觉。

 

不过,再仔细的思考,蔡英文及民进党其实仍有他们所期待的所谓的新情势,期待之一就是美国的新总统---川普。我们看到,蔡英文在很早的时间就跟川普通上电话,姑不论花上多少代价,川普也在第一时间让蔡英文及民进党得到他们想要的,其后美国的高级官员陆续来台,或卖武器、或卖食物,民进党似乎抓住了美国。期待之二,就是期望大陆今年底的“十九大”之后,大陆的政局会有所变化,让民进党有机会。但事实是,最近川普与大陆的关系似乎超出了蔡英文及民进党的想像;而中共的“十九大”,依目前大陆内部的发展及其对外的关系,看起来不会如民进党所愿的方向发展。

 

就目前来看,“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也是国际社会的共识,包括美日都承认这一原则,美国是用“认知”,日本是用“理解并尊重”。未来民进党若既不承认“一中”也不承认“九二共识”,那么台湾与大陆、国际社会的距离将越来越大。

 

我以为蔡英文应该清楚地认识到,目前的真实现状就是以“九二共识”为基础来构筑两岸关系,而这个基础事实上也是美国一贯的立场。因此,当蔡英文主动向川普示好并得到一个电话时,她即喜形于色,不过其后的发展无异给她当头一棒。套用一句话:笨蛋!问题在“九二共识”啦!蔡英文应该清醒地认识“九二共识”,在没有明确承认“九二共识”之前,台湾将持续沉沦,而未来的两岸关系仍将不容乐观。

 

(作者系台湾义守大学中国问题与两岸关系研究中心执行长晏扬清。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

国台办:台湾当局不要回避“九二共识”的核心意涵

2017-06-28

国台办:台湾当局不要回避“九二共识”的核心意涵

 

国台办新闻发言人马晓光

 

海峡飞虹消息: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今天(28日)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马晓光表示两岸不是国与国关系,这是两岸关系发展中的大是大非问题,也是台湾当局回避不了的重大原则问题。

 

国台办:两岸不是国与国关系

 

有记者问,大陆方面在不断的强调“九二共识”的重要性,而岛内关于“九二共识”却有着各种各样不同的看法。想请发言人再次说明一下,“九二共识”的由来、具体涵义以及重要意义。谢谢。

 

马晓光回答,1992年11月,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经由香港会谈及其后函电往来,达成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海基会的表述是:“在海峡两岸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的过程中,双方虽均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但对于一个中国的涵义,认知各有不同”。海协会的表述是:“海峡两岸都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努力谋求国家统一。但在海峡两岸事务性商谈中,不涉及一个中国的政治涵义”。由此可见,当时双方均表明了“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态度。 “九二共识”之所以重要,就在于其核心意涵是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不是“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它清晰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性质,表明两岸不是国与国关系。这是两岸关系发展中的大是大非问题,也是台湾当局回避不了的重大原则问题。

 

国台办:大陆对台大政方针没有改变

 

有记者提问,过去这一年来两岸关系发生了很多波折,不管内与外。请教发言人,大陆对台大政方针和对台具体政策到目前为止有没有改变?谢谢。

 

马晓光说,我们多次强调,我们的对台大政方针没有改变。我们将继续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政治基础上,团结广大台湾同胞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道路。说到这个问题,大家都应该了解,5.20以后,是谁破坏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是谁在千方百计削弱两岸同胞之间的经济社会和文化联系,谁在改变现状,谁在维护现状,我想答案是很清楚的。

 

国台办: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 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

 

有记者提问,台行政机构负责人林全近日在接受日媒专访时提到,如果一中原则是消灭台湾,台湾多数人是不会接受的。还声称若台湾不屈服,大陆就会让步,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谢谢。

 

马晓光说,我想,这种说法逻辑混乱。1949年以来,尽管海峡两岸尚未统一,但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也不可能改变。在统一之前,在处理两岸关系事务中,特别是在两岸谈判中,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就是坚持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分割。至于两岸长期存在的政治分歧,我们一贯主张,可以在一个中国基础上,通过平等协商寻求解决之道。

 

另有记者问,日前曝光的台湾有关教育课程纲要草案中修改了历史科目教学,将中国史放在东亚历史中讨论,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价?谢谢。

 

马晓光说,台湾的历史是中华民族生息繁衍的历史,是中华文化开枝散叶的历史,是一代代中华儿女开发、建设宝岛,共同反抗外国殖民统治的历史,当然是中国历史的有机组成部分。“台独”势力变本加厉地在文化教育领域推行“去中国化”分裂活动,企图用“台独”史观继续毒害台湾年轻一代,进而磨灭台湾同胞的中华民族意识,已经引起台湾民众的强烈愤慨。在国家统一与民族复兴的历史趋势中,这种倒行逆施,不过是螳臂挡车。

 

国台办: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奉行的政策

 

有记者问,我们注意到巴拿马本月13日宣布与中国大陆建交,断绝与台当局一切官方关系,而吕秀莲日前在接受美媒访问时称,其他国家为何和中国大陆建交就一定要和台湾断交,想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看法?谢谢。

 

马晓光表示,看来,在两岸关系和国家统一的问题上,这些民进党人士确实需要好好补充一下自己的基本知识。因为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奉行的政策,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也是大势所趋,所以民进党及其当局应该认清客观大势,在两岸关系特别是在事关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上,做出明智的选择。

 

国台办:台湾参与国际活动 必须遵守一个中国原则

 

有记者问,两个问题。第一,近日日本方面表示,欢迎台湾加入TPP,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第二,有分析指蔡英文可能在9月联合国大会时推动台所谓“入联”问题作为对“台巴断交”的反制手段之一,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回应?谢谢。

 

马晓光回答,第一个问题,台湾参与区域经济合作,必须以遵守一个中国原则为前提。第二个问题,联合国是由主权国家组成的,长期坚持一个中国政策。2008年之前,李登辉、陈水扁曾操弄“入联”和“入联公投”,均遭遇失败,历史殷鉴不远。妄图挑战联合国大会决议,挑战国际社会奉行的一个中国政策,那是必然失败的。

 

国台办:保持香港繁荣稳定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心愿

 

有记者问,请发言人评价一下过去20年来港台关系的发展,谢谢。

 

马晓光说,香港回归20年来,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根据基本法和中央关于处理香港涉台问题的基本原则和政策,采取了有利于港台民间交流交往的政策和措施,积极处理好自治范围内的涉台事务,并在中央政府的批准、指导或授权下,妥善处理了港台关系中涉及国家主权和两岸关系的事务,促进了港台两地民间交往和经贸往来。保持香港繁荣稳定,促进港台关系健康发展,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

 

国台办:“一国两制”是香港回归后保持长期繁荣稳定的最佳安排

 

有记者问,今年是香港回归20周年,台陆委会有关负责人日前对香港实施“一国两制”说三道四,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谢谢。

 

马晓光回答,香港回归2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一国两制”不仅是解决历史遗留的香港问题的最佳方案,也是香港回归后保持长期繁荣稳定的最佳制度安排。我们坚决反对任何人以任何形式干扰香港实施“一国两制”,破坏香港繁荣稳定。

 

国台办:健康、稳定、双赢的两岸关系对台湾至关重要

 

有记者提问,刚刚有记者问到最近蔡英文动作频频,但岛内最近公布的一份民调显示,民众对她的不满意度是63%,再次探底。对此,国民党文传会副主委胡文琦表示,对蔡英文执政一年多来的本事,老百姓已经看破手脚,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价?谢谢。

 

马晓光回答,对于台湾岛内的事情,我们不予评论。今天我还想强调两点:一是反对“台独”、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仍然是台湾社会的主流民意。二是一个健康、稳定、双赢的两岸关系,对于台湾岛内的经济发展、社会稳定至关重要。

 

国台办:坚决反对我建交国与台湾发展军事关系

 

有记者问,近期美国有8位联邦参议员联合致信给美国总统特朗普,要求特朗普立刻送交军售台湾通知书给国会,请问发言人有何评论?谢谢。

 

马晓光说,我们一贯坚决反对我建交国与台湾发展军事关系、向台湾出售武器,这个立场是坚定的,也是明确的。

 

国台办:民进党放弃“台独”立场才能找到出路

 

有记者问,台南市长赖清德在访问美国演讲时,宣称两岸和平的协议无助于和平,并表达自己的“台独”立场没有改变,而且指出“台独”和“亲中”没有矛盾,台湾还是可以伸出友谊的手,对此您有何评论?

 

马晓光表示,如果说和平协议无助和平,难道坚持“一边一国”的“台独”立场有助于和平吗?显然不是。我们讲,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口口声声“亲中”,难道台湾自外于“中国”吗?所以说,还是那句话,民进党只有放弃“台独”立场,才能在两岸关系上真正找到出路。

 

国台办:交流、合作、融合是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

 

有记者提问,台当局近期拟采取措施,限制大陆人员赴台交流,并称大陆宣传便利台胞措施是所谓空泛不实的统战手法,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表示,据了解,近期确有一些大陆团组和人员赴台交流受阻。

 

多年来,我们一直积极推动两岸人员往来,促进两岸民间各领域交流合作,切实采取措施,不断推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增进两岸民众的亲情和福祉。近一段时间,各有关部门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认真倾听台湾同胞的意见建议,陆续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为台湾同胞在大陆营造更好的学习环境,创造更多的工作机会,提供更多的生活便利和社会保障,使他们能够享受同大陆居民基本相同的待遇。这些政策是实实在在的,是看得见摸得着的,真正回应了台湾同胞的诉求,从而得到台湾同胞的广泛认可。今后,我们还将一如既往地为两岸同胞办实事、办好事。

 

马晓光还说,反观民进党当局,去年5.20以来,不仅单方面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改变两岸现状,而且在岛内放任和助推“去中国化”的“台独”分裂活动,采取各种方式阻挠两岸交流合作,煽动两岸民意对立。人们不禁要问,这一年来,民进党当局为两岸民众做过什么好事?为在台湾的大陆同胞做过什么实事?答案显然是没有。

 

马晓光继续表示,今年是两岸开启交流30周年。30年的历程充分说明,要交流、要合作、要融合是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打开的大门是关不上的,任何倒行逆施只会激民愤、失民心,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国台办:反对“台独” 真正改善两岸关系

 

有记者问,近日台陆委会表示大陆动辄以“文化台独”批评台方,是刻意制造两岸对立,无助于两岸关系改善,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回应?谢谢。

 

马晓光表示,有没有明里暗里助推“文化台独”,人在做,天在看,如果觉得委屈,那么就公开宣誓反对“台独”,公开来制止这种“去中国化”的挑拨和煽动两岸民众对立的行为。

 

国台办:民进党限制打压海外台胞参加两岸交流合作只会失侨心

 

有记者问,近期不断有海外台胞台商反映,台湾媒体也有报道,台有关方面无端阻挠海外台胞台商参加两岸交流活动,并对一些台胞社团负责人、海外台商协会负责人进行人身攻击和恐吓,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谢谢。

 

马晓光说,2008年以来,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背景下,两岸侨胞进一步加强交流,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增进中华民族整体利益做出了努力。但是,从去年5.20以来,民进党当局一再以种种手段限制打压海外台胞参加两岸交流合作,这是他们阻挠两岸交流、改变两岸现状的又一铁证。他们的做法只会进一步失去侨心。

 

国台办:感谢台湾各界人士的关心和慰问

 

有记者问,台湾当局有关方面日前就6.24茂县山体滑坡事件表达了慰问,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回应?谢谢。

 

马晓光说,对台湾各界人士的关心和慰问表示感谢。

 

国台办:维护国家安全同时保障人民合法权益

 

有记者问,大陆人大之前通过了国家情报法,台湾陆委会担心这个法会影响到两岸的交流,对此有何评论?谢谢。

 

马晓光表示,大陆依法行政,我们在维护国家安全的同时,会保障人民的合法权益。

 

国台办:卡式台胞证受到广大台胞好评

 

有记者问,据岛内媒体报道,大陆方面即将推出二代卡式台胞证,据称台胞证号将变成18位数,与大陆的居民身份证号位数一致,请问发言人该政策是否在推动之中,如果在推动,预计何时公布?谢谢。

 

马晓光表示,据我了解,自全面实行卡式台胞证以来,有关部门已经为台湾同胞签发了180万余本,因为携带方便、入出境便捷,受到广大台胞的好评。但也有不少常住大陆的台湾朋友向我们反映,凭卡式台胞证,在各地、各行业使用公共服务系统时仍然有一些不方便。对此,我们高度重视,正在积极研究解决办法。

 

国台办:只要对两岸关系有正确认知都持积极开放的态度

 

有记者问,沪台“双城论坛”即将登场,台北市长柯文哲继“四个互相”后再提互相谅解,希望两岸通过民间企业年轻人多交流,试图给两岸关系找到转圜的机会,请问发言人有何评论?

 

马晓光表示,7月2日,“2017上海台北城市论坛”将在上海举办。据我了解,台北市市长柯文哲先生将率团来沪出席论坛。我们已经多次表明,只要对两岸关系性质和两岸城市交流的性质有正确认知,我们对两岸城市往来互动都持积极开放的态度。我们也预祝上海台北“双城论坛”在深化两市各领域交流合作方面取得预期成果。

 

(海峡飞虹记者 左妍冰 根据中国台湾网、央视网等提供的内容整理 编辑)

展开全文

中评社快评:蔡英文坚持“独”的后果是与民众对立

2017-06-28

去年民进党上台执政之初,很多人劝说蔡英文学学柯文哲,调整立场,如今柯文哲又将率团登陆,赴上海出席“双城论坛”。香港中评社发表快评指出,如果蔡英文继续政治挂帅,用统“独”意识形态看待两岸关系,处理两岸问题,那将是蛮干到底,其结果会是民众愈对立,社会愈混乱,经济愈糟糕,希望愈渺茫。

 

评论摘编如下:

 

柯文哲近日又将率团登陆,赴上海出席“双城论坛”。在蔡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的情况下,柯文哲能维系台北市与上海的关系,俨然是泛绿阵营中最能处理两岸关系的人。柯文哲民调近来有止血回升之势,或部分与此有关。

 

去年民进党上台执政之初,很多人劝说蔡英文学学柯文哲,调整立场,灵活、有技巧地处理两岸关系,惜不获采纳。绿营的“台湾民意基金会”周一公布的最新民调显示,蔡英文处理两岸关系的表现,高达58.2%不满意。因为两岸关系处理不好,蔡英文施政处处碰壁。

 

有分析认为,蔡英文面对的是一个十字路口:前进无路,左右转未必行得通;若回头承认国民党的两岸路线,又要面对向绿营支持者交代的问题。蔡英文似乎找不到掉头的空间。

 

如果蔡英文继续政治挂帅,用统“独”意识形态看待两岸关系,处理两岸问题,那将是蛮干到底,其结果会是民众愈对立,社会愈混乱,经济愈糟糕,希望愈渺茫。蔡英文常说,就算面临外在环境很大困难,依然坚持到底,绝不在压力底下屈服。但蔡英文手中并无像样的对付大陆的筹码。

 

一年多来两岸处于“冷和平”、甚至“冷对抗”状态,不过大陆仍留有空间,未把路堵死。民进党内近期出现一些检讨两岸政策的声音,这是蔡英文调整、掉头的机会。两岸关系往哪走,民进党和蔡英文应早做决断。

展开全文

马英九:两岸关系与“九二共识”相合则旺相反则荡

2017-06-27

台湾当局前领导人马英九26日表示,两岸关系与“九二共识”相合则旺,相离则伤,相反则荡。两岸关系并非两国关系,“九二共识”是两岸共同政治基础。

 

2017两岸经济论坛26日在台北举行,马英九在论坛开幕致辞时作上述表示。

 

他还表示,有了“九二共识”后,两岸关系获得非常大的发展。2008至2016年间,两岸在“九二共识”共同政治基础上推动和平发展的工作,双方签订了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7年来为台湾节省关税43亿多美元,对台湾经济很有帮助。两岸本应深化经济合作,继续洽签ECFA后续协议,但受到“太阳花学运”影响,两岸服贸协议至今仍躺在立法机构,让台湾失去进军大陆服务业的宝贵商机。

 

马英九说,这一年来,由于民进党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造成大陆游客来台数量“腰斩”,对台湾旅游业带来巨大影响,酒店削价求售,大量旅行社停业,游览车没有生意。如果台当局还不赶快刹车,还不承认“九二共识”,后果很难预料。

 

论坛上,来自两岸的业界代表表示,当前两岸都面临经济转型挑战,如何化挑战为机遇,在新兴产业和技术上相互借鉴,取长补短,创造互利共赢,是两岸各界应着重思考的问题。

 

两岸经济论坛由中华两岸文化经贸交流协会于2014年首次主办,今年已是第四届。本次论坛聚集了两岸产业、政策和学术界近300位代表,针对生技医疗、新兴科技、智慧农业、银发乐活、绿能未来等产业方向进行探讨。主办方希望通过交流,使两岸中小型企业得到技术创新与产业突破的契机。新华社台北6月26日电(记者查文晔 章利新)

展开全文

蔡英文对同仁发飙 港媒评:民望跌到气急败坏

2017-06-27

据媒体报道,蔡英文最近因不满台当局“行政院”官员办事不力而三度大发雷霆。香港《大公报》今日发表评论指出,自她上台一年来,岛内旅游业萧条不景、台湾国际空间缩小,坊间怨声载道。与其说她对党内同仁发飙,倒不如说是因为自己民望急速滑落而气急败坏。

 

评论摘编如下:

 

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最近在主持党内高层会议时因不满台当局“行政院”官员办事不力而三度大发雷霆,成为舆论焦点。其实,下属无能,上司发火,乃平常之事。但蔡英文在动怒之后却没有提出解决方案,显见她并没有比其下属高明多少,对政务难题同样束手无策。难怪其民望跌跌不休,支持度只剩下两成了。

 

自她上台一年来,岛内旅游业萧条不景、台湾国际空间缩小,坊间怨声载道。与其说她对党内同仁发飙,倒不如说是因为自己民望急速滑落而气急败坏。

 

蔡英文陷入执政危机,究其根本,是其不承认体现一中原则的“九二共识”,导致两岸联系沟通机制停摆,双方无法就旅游、经合、“国际空间”等议题进行商谈,岛内经济建设、涉外事务无可避免地受到影响。最近“台巴断交”更是重挫蔡当局的声望。

 

蔡英文以为回避“九二共识”、对两岸关系性质采取模糊态度就可以蒙混过关,但两岸关系性质是攸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原则问题,大陆方面怎能容忍台当局玩文字游戏?怎能坐视其推行“去中国化”?

 

这一年来台湾方面接连被世卫大会等国际组织年会拒之门外,并在半年内失去两个“邦交国”,都是大陆方面向蔡当局发出的警讯。岛内最新民调也显示,近六成人不满蔡英文的两岸政策。倘若其一意孤行、不思反省,更大的挫败还在后头。

 

据说,台湾剩下的20个“邦交国”中有18个排着队与中国大陆建交。当一中原则已成为国际社会普遍共识,蔡英文和民进党还死抱着“台独”党纲,注定是死路一条。

 

蔡英文曾负笈英美取得法学学位,回台后又曾任陆委会主委,让岛内不少选民对她寄以厚望,以为她擅长处理两岸关系及涉外事务,不料事与愿违。蔡英文只知道对下属发火、责备官员无能,其实她自己就是“空心菜”,凡遇到重大决策总是犹豫不决、模棱两可。最该发火的是当初投票给她的选民。

 

最近不仅是普罗大众,就连民进党人也怨气沖天。早前台南市官田区部分民进党党员因不满当局强行实施“一例一休”引发巨大争议而集体退党,昨天民进党籍澎湖县长陈光复与“立委”杨曜又与当局唱反调,反对年金改革。

 

“一例一休”和年金改革是蔡当局推行的两大重要改革,但却恶评如潮:“一例一休”僵化的工时计薪制度妨碍企业灵活营运,劳方亦不满被删减7天公众假期;年金改革拿亲蓝的军公教人员“开刀”,被质疑“政治打击”。至于所谓“经济大餐”前瞻计划更是争议不断,8800亿新台币的预算中,仅高雄市就占了两成,被批评重绿轻蓝、私相授受。这三项政策攸关民生、牵连甚广,均须从长计议,但蔡当局急功近利,在未有详细规划、配套和说明的情况下贸然推行,怎能不引发激烈纷争?

 

今年以来蔡英文外出参访,无不遇到抗议民众,犹如“过街老鼠,人人喊打”。上台一年就落得如此光景,如何熬得过接下来的三年?

展开全文

台媒:民调撑撑就会回来 蔡英文一场必输的豪赌

2017-06-27

日前,“台湾民意基金会”公布了关于蔡英文当局施政情况的多项民调,其中多项不满意度超过五成。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今日发表透视集评论指出,蔡英文当局认为,不论是前瞻计划或年金改革,现在民调低只是一时,只要撑过去,民调就会回来,对蔡英文来说,这是一场必输的豪赌,她怎么会相信,只要年金改革和前瞻一过,人民感觉就会变好呢?这不是自作孽,那什么才是呢?

 

评论摘编如下:

 

政治人物的坟墓往往是自己掘出来的,也就是自作孽的意思。

 

“台湾民意基金会”日前公布了最新民调,调查重点有八项:蔡英文声望、林全“内阁”施政表现、巴拿马“断交”事件、蔡英文两岸政策表现、年金改革、前瞻基础建设计划、婚姻平权、通奸除罪化。除了最后两项是问民众意见外,其它六项,不满意几乎都超过五成,远远高于满意。对于蔡英文统领的方式,有49.6%不赞同,声望创下上任以来最低纪录;至于巴拿马“断交”事件的表现上,有53%的人不满意,更有高达64%的人对台当局外事主管部门维护“外交”生存空间能力没有信心;高达61%不满意林全“内阁”;高达58%的人不满意蔡英文处理两岸关系的表现;此外,有50.2%不赞成“前瞻基础建设计划”,也有高达64%的人认为“前瞻基础建设计划”4200多亿(新台币)轨道建设部分应该要缓和下来。该基会董事长游盈隆甚至表示,前瞻将是压倒蔡当局的最后一根稻草。

 

这个民意调查对蔡当局有影响吗?我们可以很肯定地说没有。在我们看来,蔡英文和她的幕僚都陷入了一个极端危险的认知中。他们认为,不论是前瞻计划或年金改革,都不能有任何的让步,现在民调低只是一时的,只要撑过去了,民调就会回来,如果此时让步,反而让反对者以为打了胜仗,使支持者更为离心离德。就是这个认知,让蔡英文下令党团在临时会一定要通过年金改革和前瞻条例。至于两岸,也是如出一辙,日前即有官员匿名对记者表示,台当局要调整两岸政策,也一定是往强化台湾主体的方向,不会再有接不接受“九二共识”的问题。

 

对蔡英文来说,这是一场必输的豪赌,她赌掉的是自己谦卑的承诺,所谓最后一根稻草,此之谓也。我们可以想象,年改过了,公务员的生产力必然下降;前瞻过了,台湾的财政必更危险;而两岸坚拒“九二共识”,大陆的压力只会愈来愈强。面对这些可以想象的后果,我们并没有看到民进党当局有什么因应的战略。

 

民调,反映的就是人民的感觉。她怎么会相信,只要年金改革和前瞻一过,人民感觉就会变好呢?这不是自作孽,那什么才是呢?

展开全文

台湾学者:民调显示八成以上台胞要求两岸和平

2017-06-26

台湾学者:民调显示八成以上台胞要求两岸和平

 

图为研讨会现场钟欣摄

 

 

23日,第二届两岸关系发展(四川)研讨会在成都举行。多位两岸学者就目前两岸关系及川台合作发表了意见。

 

四川省台办主任周敏谦和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四川省台湾研究中心主任李后强分别致辞。

 

周敏谦表示,川台近年经济、人文、人员交流密切。截至今年5月底,四川累计登记注册台资企业1922家,项目投资总额182.25亿美元,其中投资1000万美元以上企业达217家。同时,目前成都与台北、高雄的直航航班每周24个,去年来川旅游台胞达41.6万人次。

 

台湾学者:民调显示八成以上台胞要求两岸和平

 

图为四川省台办主任周敏谦 钟欣 摄

 

“川台在海陆空方面都紧密联系起来了。”周敏谦表示,台湾货物可通过高雄港到达厦门港,再转铁路运输到成都,通过蓉欧快铁直抵欧洲,整个过程不超过半个月;在水运方面,台湾货物也可通过长江水运到达泸州港。“欢迎台湾同胞通过四川参与大陆的‘一带一路’建设,尤其欢迎台湾青年到四川创业就业。”周敏谦说。

 

李后强用血缘、文缘、业缘、物缘、神缘、婚缘等“六缘”总结了川台的互动根基,并现场作诗寄情两岸关系。其中“峨眉山牵手阿里山,都江堰思恋日月潭”一句,得到与会人员共鸣。

 

围绕“台湾民意趋势、政党发展与两岸关系走向”的研讨会主题,两岸知名学者分别做主题发言。

 

台湾学者:民调显示八成以上台胞要求两岸和平

 

图为台湾中国文化大学社会科学院院长赵建民 钟欣 摄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社会科学院院长赵建民表示,目前台湾民调显示多数台胞赞成与大陆交流。他介绍,根据民调,目前八成以上台胞要求两岸和平,七成以上台胞赞成以协商代替对抗、支持两岸直航,五成以上台胞赞成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他同时表示,根据调查,目前台湾民众对蔡英文当局的支持率仅为20%至25%。他呼吁民进党当局应理性对待两岸关系。“现在选择对抗是经济竞争力的严重损失。”赵建民说。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谢郁表示,自2016年至今,两岸政治互动低迷、紧张,她将这一时段的两岸关系总结为“冷对抗”。她认为,如果蔡英文在执政民调不佳、内外压力增大的情况下,不是选择务实面对“九二共识”,而是选择回防“深绿”,采取更为强硬的政策,则不仅两岸僵局难解,“冷对抗”进一步升级也不无可能。

 

台湾学者:民调显示八成以上台胞要求两岸和平

 

图为四川省台湾研究中心主任李后强 钟欣 摄

 

台湾政治大学研究员严震生提出了“两个另类的两岸关系思维”,台湾政治大学黄奎博副教授建议两岸间发展“民间论述”、扩大“民间交流”并注重“民享优先”。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政治室主任刘佳雁分析了特朗普政府治下的美台关系走向,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经济所所长唐永红认为,随着台湾民意和政党的绿化,两岸关系发展可能在对抗中进入停滞期甚至衰退期。(中新网成都6月23日电 杨珺)

 

展开全文

台媒:台湾像一座被无奈与仇恨淹没的小岛

2017-06-29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29日发表社评说,不论是陈水扁、马英九、或蔡英文,这三任台湾的领导人在就职一年后的民调满意度都往下掉落,由此可见当家不容易。然而,蔡英文掉落的幅度却是三人当中最大的,这一点恐怕连蔡英文自己都百思不得其解。或许这是当局者迷,因为在我们看来,答案如此明显。台湾有如一座被无奈与仇恨淹没的小岛,人民连喘口气都不容易,蔡英文的民调当然像被泥石流冲刷一样,只有往下掉一途而已。

 

社评摘录如下:

 

对民进党当局感到无奈,恐怕是绝大多数人的心声。人民的无奈,来自蔡英文当局的欺骗、无能与自大。蔡英文当局罄竹难书的发夹弯正是欺骗的写照,让许多原来的支持者都感到受欺骗,尤其是年轻人,而他们的满意度也掉得最严重。

 

无奈的另一个来源是无能。对于当前台湾所面对的问题,包括“外交”如何走出去、两岸关系如何改善、如何保证台湾不缺电又不涨电价、如何为台湾打造未来的产业,蔡英文当局都拿不出办法来。台湾“外交”空间愈来愈小,蔡英文却只有新南向的政策,但明眼人都看得出来,连蔡英文自己都不相信的政策会有什么效果。至于两岸政策,台当局坚拒“九二共识”,而且对大陆的政策逻辑认识浅薄,错误百出,只会怪罪国台办。老实说,很多企业根本就不抱任何期待与期望了。

 

至于经济问题,那才是台湾生存的命脉,然而,台湾这一年多来投资不振,许多大企业都已公开表示对外的庞大投资方案,却不愿意投资台湾,因为台当臂展对于缺水、缺电、缺人才等问题都没有对策,再加上一例一休效应,更让人却步。台湾如果不能在未来产业占有一席之地,经济停滞是必然的结果。在此一危机下,当局想出来的竟然是毫无前瞻性的前瞻基础建设计划,其中一半的钱,四千四百多亿,都是砸在轨道建设上。

 

除了欺骗与无能,蔡英文当局更是自大。蔡英文曾自许要建立一个“史上最会沟通的政府”,但这一年多下来,不论是一例一休、年金改革与前瞻计划,外界有许多不同的声音,但蔡当局却坚持己见、强渡关山。外界早已看出,所有的会议都是形式而已,民进党现在的心态是我已完全执政,只要我喜欢,有什么不可以。面对这样的当局,人民当然感觉无奈!

 

淹没台湾的,除了无奈,还有仇恨。年金改革,蔡当局对全体军公教人员动大刀,我们相信,所有军公教人员都有一种“人为刀俎,我为鱼肉”的感觉。这种感觉就是无奈与仇恨的综合,我们未来如何期待这样的公务员能够为台湾的发展与人民的福祉尽心尽力。

 

我们更忧心的是,当无奈与仇恨淹没台湾时,活力会消耗,希望会消失,即使蔡英文在自己的“府内”孤芳自赏,但所见将是一片残破。历史功过的评判,是从大局着眼,而不是看前瞻计划过不过,我们只能希望蔡英文走出自己的自大自慢,既是挽救自己,也是挽救台湾。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