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中医药文化展示馆将于海峡论坛期间开馆

海峡两岸中医药文化展示馆将于海峡论坛期间开馆

 

“三脉合一”的雕塑相当醒目,大型红色脉线寓意深远

 

13日上午,第九届海峡论坛 传家训 振家风——两岸宗亲海沧行活动暨海峡两岸中医药文化展示馆开馆仪式新闻通气会在海沧海峡两岸中医药文化展示馆举行。

 

记者在通气会上了解到,6月16日上午,位于厦门海沧青礁慈济宫西侧的海峡两岸中医药文化展示馆将正式开馆,这也是第九届海峡论坛期间的一项重头戏。展馆集中医药文化的展示、研究、交流、科普、体验等功能于一体,是全国最大的中医药文化展示基地,其建设风格与青礁慈济宫一致,成为青礁慈济宫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展馆将于6月16日--6月25日期间9:00-17:00对外开放,25日以后接受机关事业、各大中小学和医院等相关团体单位预约开馆,待展馆相关配套手续完善后将免费进行公益性展示,对广大市民全面开放。

 

海峡两岸中医药文化展示馆将于海峡论坛期间开馆

 

据了解,海峡两岸中医药文化展示馆的建设和装饰创下多个“全国之最”。展示馆建筑面积达2550平米,展馆集中医药文化的展示、研究、交流、科普、体验等功能于一体,是全国最大的中医药文化展示基地。该馆以展示中医药文化、弘扬保生慈济精神、促进两岸交流为宗旨,展陈设计以“脉”为主题,“三脉合一”展现两岸医学一脉同源、一脉相承、血脉相连的历史渊源。展馆征集各类展品、文物128件套,重点结合了现代科技力量,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全面展示了两岸中医药起源至今的辉煌历史,展示了博大精深的中医文化、独具特色的闽南风俗和源远流长的两岸深情。

 

中庭主墙药字墙高8米,其“药”字由1500块年轮皆处在中心的木块组成,所有木块凹凸有致,全墙拼接皆为现场实现,是全国室内最大的“药”字雕塑。另外,海峡两岸中医药文化展示馆的镇馆之宝《凤鸣台海》将于海峡论坛期间揭开面纱。《凤鸣台海》由中国当代著名的漆画名家、福建漆书研究会副主任委员郑力为及其团队于2016年7月开始创作,在这幅长12.24米、高2.4米的大型漆画中,创作者翔实描摹了两岸情深的场景,同时运用镶嵌、莳(shi)绘等漆画技法表现主题。该画为纯手工制作,画材多为中医药用材,天然而珍贵。尤为值得一提的是,福建是四大名漆产地之一,厦门的漆画代表了中国漆画的最高水平,这幅画属漆画精品。

 

在展馆内,展厅创造性地通过体感闯关游戏引导游客认识中医药,游戏设置三层关卡,分别为动物药、海洋生物药、矿物质药,让游客在运动和游戏中掌握中医药知识。此外,在“中医药——献给世界的礼物”展厅,运用四台投影联合的大型巨幕重现郑和下西洋场景结合搬运工人的雕塑,重现明代港口的繁华运货交易场景,制造现场人声、海浪声等音效,给游客带来真实的感观体验。参观结束后,还可在笑脸墙前与导览机器人小药童一同合影,留下最美的笑容。照片还可通过扫二维码保存到自己手机,留下最美好的纪念。

 

海峡两岸中医药文化展示馆将于海峡论坛期间开馆

 

中医药养生馆

 

虚实结合看精气神 

 

中医认为人与自然、人与社会是一个相互联系、不可分割的统一体,人体内部也是一个有机的整体,精神与形体密不可分,精气神即是人体生命之本。精气神采用带状屏幕,用水墨的形式展示“精气神”,通过水墨文字的聚散与背景的虚实结合展示中医精神的玄妙。

 

地幕锦鲤学养生 

 

孙思邈养生十三法已流传一千余年,至今仍有许多人采用这套方法养生。地幕投影的清泉小池中锦鲤畅游,游客用手触碰或脚踩投影光线中游动的锦鲤就可获取养生法之一。

 

针灸铜人识经脉 

 

真人高度仿制北宋针灸铜人,植入灯光与多媒体系统。游客点击多媒体互动界面,即可在针灸铜人上实时看到相应经脉。

 

木制浮雕让中医药炮制一目了然 

 

中医药炮制全过程用整面墙的木制浮雕,精选了中草药从采药、切药、碾药、配药到熬药等场景,以清朝初期古法制作的形态展示而出,让游客对中医药的炮制过程一目了然。东南网6月13日厦门讯(本网记者 刘玮)

 

海峡两岸中医药文化展示馆将于海峡论坛期间开馆

 

展馆内的中药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