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着“哈迪克”游览喀赞其 感受维吾尔民族风情

海峡飞虹(记者 陈重):喀赞其民俗旅游区位于新疆伊宁市老城区,是以反映伊犁维吾尔民俗风情为主的原生态大型人文景区,总面积为22.9平方公里,目前已开发完成4.2平方公里。旅游区内现主要居住着维、汉、回、乌兹别克、哈萨克、锡伯、满、俄罗斯、蒙、塔塔尔、塔吉克、柯尔克孜等13个少数民族居民共2万多户,12万多人。

 

喀赞其因制锅、卖锅而得名。“喀赞”在维吾尔语里是“锅”的意思,最早从南疆至伊犁开荒的维吾尔族定居在此,主要从事手工制锅业,该地区也因此得名。

 

走进喀赞其,游客一定会乘坐当地特色马车“哈迪克”,也称六根棍,是由六根木棍排列而成。从上世纪30年代开始,“哈迪克”就成为当地主要的代步工具。随着社会发展,马车逐渐被公交车替代。2008年喀赞其民俗旅游区为了突出景区特色,弘扬维吾尔族传统文化,重新采用“哈迪克”作为游客游览景区的主要交通工具。这不仅解决了马车老人的工作问题,提高了他们的收入,也成为喀赞其民俗旅游区标志性的绿色环保区间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