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鸢竞海空——记泰国国际风筝节

身长40米的蓝鲸、舞动的八爪鱼、斑斓的热带鱼和腾飞的巨龙遨游在泰国三月的蓝天里,成就七岩海滩一抹明媚的风光。

 

两年一度的国际风筝节10日在泰国中部碧武里府七岩海边拉开帷幕,为期三天。以“深海世界”为主题的本届风筝节汇聚了来自10个国家20个风筝表演队伍及多位风筝爱好者,将水乡泽国的虾兵蟹将一一请上蓝天。

 

泰国旅游局碧武里府办公室主任阿卡拉威·他帕实说,3月是泰国盛夏的开始,恰逢学生假期,本届风筝节选址于七岩海滩,意在让游客们体验风筝节乐趣之余,享受蓝天海滩上的亲子时光,在宁静秀丽的泰国中部省份放飞身心,回归自然。

 

来自中国山东的张杰已连续参加了五届泰国国际风筝节,今年他带来的是温情的卡通风筝。他告诉记者,由于儿子喜欢看动画片,他专程带了设计成动画人物“阿狸”的3d软体风筝前来,让儿子喜爱的形象得以翱翔于暹罗湾的上空。

 

罡风之下,新西兰的风筝爱好者罗伯特将一只明黄色的大猴子放飞上蓝空。年逾60的他忆起童年时母亲为自己缝制衣服的时光,无限眷恋。于是他用缝纫机缝制出20多只风筝,并背着它们走遍世界。他说,今年他带着“母亲的爱”来到泰国,爱上了这片令人耳目一新的土地。

 

柔和的夕照中,已逝的泰国九世国王谱写的歌曲悠然奏起。海滩的另一边,若干只小风筝随着乐声有规律地起舞,时而聚合时而分开,时而排列成行,通过“运动风筝”独特的舞姿来悼念这位深受泰国人民爱戴的先王。

 

泰国风筝的起源可以追溯到素可泰时期,距今已有700多年历史。泰国的传统风筝用竹子制成,却有“男女”之别。五角星形状的“朱拉”是“雄风筝”,虽然体型巨大,飞翔起来却十分优雅。和“朱拉”相斗的“帕抛”是“雌风筝”,菱形带有长尾,体型小巧但战斗力很强。

 

泰国民众把放风筝视为放飞梦想的象征。一些中小学专门开设风筝制作课。在风筝节现场,组委会特别邀请了风筝制作高手向孩子们传授传统五角风筝的彩绘技艺。

 

碧武里府在曼谷以南123公里外,临近泰国中部海滨度假胜地华欣,这里海滩纯净、多山、棕榈林及椰林密布。

 

泰国旅游局说,本届风筝节反响比往年更佳,七岩区及其周围的酒店早已爆满,风筝节期间预计每日约有8000游客到访。(新华网碧武里电 陈家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