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法蓝瓷陶瓷设计大赛”总决赛在北京颁奖

海峡飞虹消息(记者 刘燕枫):由亚太文化创意产业协会与北京今日美术馆共同主办的“2016法蓝瓷陶瓷设计大赛”11月30日在北京举行总决赛颁奖典礼。来自以色列的设计师Eden Hevroni以独特并富有艺术性的香水瓶VENIN NOIR荣获陶瓷设计组金奖荣耀;中国大陆90后男孩张进以创新模具容器勇夺概念设计组的金奖殊荣。

 

本届大赛的主题是“熠·SHINE”,旨在鼓励参赛者以“设计,创造更美好的生活”,将生命中的瞬间灵感汇聚成光,从“瓷”实践的万千想象,最终梦想成真。从今年4月开始征集作品以来,大赛组委会共收到了包括中国(海峡两岸)、日本、德国、美国、意大利、以色列、韩国、西班牙、波兰、美国、俄罗斯、挪威、捷克等31个国家和地区的新锐设计师作品,吸引了1414组队伍同场竞技。

 

本届竞赛分为两个组别,分别是以融入营销思维的陶瓷设计组,和以创新为主轴的概念设计组。两组的参赛者分别从“熠”延伸创作。其中,陶瓷设计组入围决赛的作品以富涵功能性的灯具、花瓶为主,呈现了让人耳目一新的精彩作品。以色列设计师Eden Hevroni的作品,展现了女性的魅力与坚毅,她创作的富含艺术性的毒黑香水瓶VENIN NOIR,造型酷似毒蛇的牙齿。概念设计组的90后大陆男孩张进,则以让用户参与式设计的作品“模动”勇夺金奖,以创新的软模结合各式媒材,打造陶瓷独一无二的质地。

 

本届大赛的评审召集人是亚太文化创意产业协会创会理事长陈立恒先生,他邀请到了来自文创、品牌、设计与艺术等多元领域的国际评审阵容:全球家饰界先驱巴黎时尚家饰展(Masion&Objet)创办单位-法国艺术家协会会长Serge Nicole、欧洲最大陶瓷博物馆Porzellanikon Selb博物馆馆长Wilhelm Siemen、英国圣马丁艺术与设计学院陶瓷系主任 R Anthony Quinn、日本工业设计协会会长田中一雄、景德镇陶瓷大学荣誉校长秦锡麟、北京今日美术馆馆长高鹏、清华美院陶瓷艺术研究所所长郑宁、台湾文化创意产业联盟协会荣誉理事长林盘耸等多位大师,为参赛者的作品贡献了跨文化及整合产业价值链的精彩观点,凝聚着国际高度的视野。

 

在颁奖典礼上,陈立恒先生表示:“陶瓷代表着中国,乘载着千年的历史与文化。透过大赛,评审们不仅传承了经验,也透过与参赛者的跨领域与跨文化交流,相互学习。希冀在座的各位,能以瓷诠释内心感受,让作品Shine!”

 

初次参加大赛评审团的法国艺术家协会会长Serge Nicole表示,从法蓝瓷陶瓷设计大赛的入围作品,就能窥见世界的样貌。这些融合着东方与西方文化特色的多样化作品,令人叹为观止。

 

自从2007年首次举办法蓝瓷陶瓷设计大赛以来,十年过去了,参赛的地区已经逐步从海峡两岸拓展到全球,成为一个国际级的竞赛平台。这个大赛不仅是构建设计师梦想的舞台,也将好的设计作品接轨到国际市场。站在这个大赛的平台上,你可以预见陶瓷的新趋势,透过东西方文化的交流、国际设计师之间的互动,揭开陶瓷设计新的扉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