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恒的纪念——翠亨中山故居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纪念活动回眸

2016年11月12日,是伟大的民族英雄、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纪念日。11月11日,全国政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大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对孙中山先生一生的功绩给予高度诠释。

 

11月12日,孙中山的故乡中山市社会各界在翠亨村孙中山故居纪念馆隆重举行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系列活动。

 

中山市各界向孙中山像敬献花篮

中山市各界向孙中山像敬献花篮

 

上午9时,中山市各界在孙中山故居门前举行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活动晋谒仪式。仪式由中山市政协主席丘树宏主持。中山市委副书记、市长焦兰生,中山市人大常委会代理主任王远明,中山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雷彪,中山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刘传沛,孙中山亲属代表杨宗德,海南省文昌市政府副市长杨冬云等6人代表各界敬献花篮、整理花篮缎带后,全体肃立,向孙中山像三鞠躬。中山市四套班子留家领导,国家邮政局、广东省旅游局、广东邮政管理局、中国邮政广东分公司领导,市民主党派、工商联领导,孙中山先生及追随者亲属代表,市有关单位、镇区领导,市有关团体、海外乡亲、港澳乡亲、台企台胞、归侨侨眷、海南省文昌市的代表等300余人参加晋谒仪式,深切缅怀孙中山先生。

 

中山市各界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晋谒仪式

中山市各界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晋谒仪式

 

广东广播电视台联合孙中山故居纪念馆现场直播间

广东广播电视台联合孙中山故居纪念馆现场直播间

 

晋谒仪式结束后,全部来宾移步孙中山纪念馆正门前,参加国家5A级孙中山故里旅游景区颁牌仪式和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纪念邮票首发仪式暨《方寸中山情——孙中山主题邮票展览》开幕式。

 

孙中山纪念邮票首发式

孙中山纪念邮票首发式

 

孙中山故里旅游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揭牌仪式

孙中山故里旅游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揭牌仪式

 

孙中山故里旅游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创建可谓是向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献礼。中山市委副书记、市长焦兰生,市政协主席丘树宏,市人大常委会代理主任王远明等为孙中山故里旅游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揭牌。市四套班子领导和广东省旅游局副局长曾晓峰出席,吴月霞副市长主持揭牌仪式。焦兰生在致辞中指出,孙中山故里旅游区发展成为国家5A景区,是中山人民多年来的夙愿,也是我市旅游发展史上的大事,标志着中山景区景点建设实现了“5A”级的突破,对于擦亮中山旅游品牌,进一步学习和弘扬孙中山先生热爱祖国、献身祖国的崇高风范具有重大意义。他表示,发展是最好的纪念,近年来中山市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核心战略,实现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孙中山纪念邮票设计者吴冠英教授纪念活动现场手签首日封

孙中山纪念邮票设计者吴冠英教授纪念活动现场手签首日封

 

纪念邮票首发仪式上,广东省邮政邮票局局长彭以忠宣读《<孙中山诞生一百五十周年>纪念邮票发行通告》,中山市委副书记、市长焦兰生、国家邮政局普遍服务司副司长李幼平、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广东省分公司副总经理郑森海和邮票设计者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吴冠英共同为纪念邮票首发及孙中山主题邮票展览揭幕,并在邮票上加盖纪念戳。市四套班子有关领导、广东省邮政管理局副局长何青出席,吴月霞副市长主持首发仪式。据悉,这套纪念邮票一共4枚,其中两枚取材于中山本地元素,分别是“孙中山故居纪念馆”和“中山纪念中学”。活动现场,吴冠英教授特举行纪念邮票及首日封的现场签名活动,深受集邮爱好者的欢迎。仪式结束后,与会嘉宾到孙中山故居纪念馆二楼展厅现场参观孙中山主题邮票展览,吴冠英老师还在中山纪念中学青少年邮局与师生互动交流。

 

与往年不同的是,在纪念活动现场一侧的草坪上,迎来了广东广播电视台的“直播间”,新闻媒体联合孙中山故居纪念馆,正在同步推出一期特别策划:“从中山出发——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专题栏目,对上述全部纪念活动进行现场播报。

 

上午十时许,纪念活动结束。

 

(作者:楚秀红)

 

参考文献:
1.习近平:《在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2016年11月11日),人民网,2016年11月12日。
2.中山市政协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新闻通稿。
3.照片系撰稿人纪念日现场拍摄。

 

栏目简介: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是非。海峡飞虹中文网携手孙中山故居纪念馆特别策划推出《声音档案——中山先生的一天》,借2016年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的日子,我们梳理中山先生亲历的历史事件,为您讲述民国的史事与人物,缅怀中山先生的历史功勋。孙中山先生曾说过:吾志所向,一往无前,愈挫愈奋,再接再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