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海峡两岸文化遗产保护论坛在陕西西安举行

第七届海峡两岸文化遗产保护论坛在陕西西安举行

 

  第七届海峡两岸文化遗产保护论坛与会代表留影

 

11月1日,由国家文物局指导,中华文物交流协会与台湾沈春池文教基金会共同主办,陕西省文物交流协会、陕西文物保护专修学院、西安思源学院联合承办的“第七届海峡两岸文化遗产保护论坛”在西安思源学院国学馆隆重举行。国家文物局副局长、中华文物交流协会副会长刘曙光出席并致辞。来自两岸文化遗产主管机构、研究机构、博物馆、高校、专业院校的5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论坛,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推进文物保护修复人才培养,促进两岸合作共赢”这一主题积极建言献策展开深入研讨交流。

 

第七届海峡两岸文化遗产保护论坛在陕西西安举行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中华文物交流协会副会长刘曙光致辞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中华文物交流协会副会长刘曙光在致辞中认为,文化遗产是文化的重要载体和实物见证,保护好中华民族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推动中华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是两岸同胞的共同使命。

 

陕西省文物局副局长罗文利在致辞中代表陕西省文物局对海峡两岸文化遗产保护领域专家同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说,陕西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源地之一,历史上曾有周、秦、汉、隋、唐等14个王朝在陕西建都长达1100多年,文化遗产浩如烟海。华夏祖先为陕西馈赠了非常丰厚的文化遗产,同时也为陕西文物保护工作带来巨大的挑战。期待通过此次论坛的深度交流研讨,共同提升海峡两岸对文化遗产保护理念的思考、探索对新技术和方法的运用,为两岸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提供可借鉴经验。

 

第七届海峡两岸文化遗产保护论坛在陕西西安举行

 

台湾文化资产保存研究中心主任李丽芳致辞

 

台湾文化资产保存研究中心主任、台湾访问团团长李丽芳在致辞中认为:“科学的技术与传统技艺传承如何更好地结合和接轨,这是两岸目前共同面对的核心问题。”相信此次以“人才培养与合作”为重点的论坛,能够更多聚焦于未来,更多地考虑“以人为本”的研究和合作理念。

 

台湾沈春池文教基金会秘书长陈春霖在致辞中回顾了已经举办的六届论坛,并对海峡两岸未来文物保护人才培养充满信心。他认为,沈春池文教基金会自1987年成立至今已过30年,一直致力于关注一个问题,即年轻一代对于文化活动和两岸文化交流的参与工作研究。“此次论坛已经举办第七届,在西方来讲‘七’是个幸运的数字,今天的会议只是开端,希望未来两岸共同携手并关注人才培养这一课题,朝着这一目标努力奋斗。”

 

第七届海峡两岸文化遗产保护论坛在陕西西安举行

 

第七届海峡两岸文化遗产保护论坛现场

 

在随后的发言中,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副院长詹长法,台湾访问团团长、台湾文化资产保存研究中心主任李丽芳分别围绕“国际视野下遗产保护人才培育机制的探索与思考”、“弘法利物?传艺慧命——回归文化本怀的保存人才养成教育”两大议题作了重要发言。与会代表针对“文物修复保护”、“工匠认证与分级”、“壁画保护修复人才培养”、“文保产业发展现况”、“文保本科教学”、“文物保护专业与创新”等12个议题进行报告和综合讨论,深入探讨两岸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的探索与实践。

 

据了解,自2008年第一届海峡两岸文化遗产保护论坛在台北举行以来,论坛已成功举办六届,涉及红砖建筑保护传承、预防性保护、法制与管理、考古与遗产地管理、文化遗产的科学保护等主题。目前,该论坛已成为两岸文化遗产领域交流与合作的品牌,得到国台办和文化部的重视和支持。(中国台湾网陕西省文物交流协会通讯员 刘芃)中国台湾网11月8日西安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