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港与闽台对渡

图片默认标题

鹿港镇泉州街深处的“日茂行”古厝

 

 

整个鹿港的故事,都要从“东注”和“对渡”这四个字说起……

 

大陆的商品、文化和技术“东注”鹿港始于清初。当时,泉州、漳州一带的移民渡海来台大多由鹿港上岸,因此鹿港便成为福建移民的重要登陆港口和聚居点。乾隆四十八年(1783年),福州将军永德上疏,奏请开设鹿港为正口,与泉州蚶江对渡通商。第二年,清廷正式诏设鹿仔港(鹿港)为正口,与蚶江直渡,自此鹿港进入全盛时期。

 

图片默认标题

闽台对渡文化节

 

 

由蚶江港东渡鹿港,航线最短,当时一艘艘满载大米、鹿皮、蔗糖、木材、水果、海产品的商船,从鹿港起锚,驶向蚶江;而满载药材、瓷器、烟茶、工艺品的货船,也从蚶江启航,一昼夜就直达鹿港,鹿港成为帆樯云集的港口和米谷土产的集散地,一时间赢得“繁华犹似小泉州”的美名。

 

鹿港与艋舺、台南府城几乎掌控全岛货物的出入,因此台湾也就有了“一府二鹿三艋舺”之说。

 

图片默认标题

对渡文化节与泼水节活动在蚶江港口举行热闹中隐藏历史意义

 

图片默认标题

龙舟竞渡是两岸传统民俗文化重点活动

 

 

两岸对渡,不仅促进两岸经济繁荣,而且传播中华文化,形成了多元性的“对渡文化”。鹿港将“泉州文化”全盘移稼来台,造就了台湾开发过程中的“鹿港文化期”。

 

图片默认标题

台湾舞狮在表演

 

图片默认标题

鹿港冬游小吃宴物超所值

 

图片默认标题

闽台文化交流石狮蚶江热烈欢迎鹿港访问团

 

图片默认标题

多元化文化交流展出摄影书画族谱文物显示出闽台一家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