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之路”特色游掀开北高加索神秘面纱

海峡飞虹报道(驻莫斯科记者 孙娟):对于大多数中国人来说,俄罗斯的北高加索地区还是一片神秘之地,一片只有冒险者才会深入其中的“虎穴”,充满了未知和刺激。然而,现实中的北高加索究竟与我们的想象有多大的差距?从2016年9月底起,一条贯穿整个北高加索地区的公路旅游线路正式启动,它意味着未来将有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沿着古代丝绸之路的方向,走进大高加索山脉以北的这片土地。

 

在达吉斯坦共和国首府马哈奇卡拉机场,当地儿童载歌载舞欢迎 “丝绸之路”公路旅游线路项目的首批体验者。9月25日到10月1日,应俄罗斯联邦北高加索事务部的邀请,由中俄媒体代表、旅行社负责人和航空公司代表联合组成的访问团,计划逐一探访7个位于北高加索的联邦主体。俄罗斯北高加索事务部部长顾问斯坦尼斯拉夫.阿里斯托夫说,此次中俄双方携手来考察“丝绸之路”公路旅游线路,将有助于当地发现问题,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在首次探访活动结束后,他们将根据反馈意见,对项目内容进行调整。“这条线路未来的前景,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双方这一次的沟通效果,以及我们对下一步工作的规划。希望在活动结束后,中方能就进一步完善这条线路提出更多宝贵建议,我们会将这些意见汇总制作成卡片,为实现我们的目标打下基础。”他说。

 

北高加索地区位于俄罗斯的西南边陲,包含9个联邦主体,从里海沿岸一直向西延伸到黑海沿岸。大高加索山脉由东北向西南横贯其间。当地的旅游资源十分丰富,自然风光秀美。既有广阔的平原、也有连绵的群山,河流湖泊遍布其中。这里还有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的千年古城和俄罗斯最古老的清真寺,先民创造的奇迹令人赞叹。在有着1600多年历史的杰尔宾特“那伦-卡拉城堡”里,博物馆馆长维利·尤苏佛夫说,整个杰尔宾特堪称一座露天博物馆,现存440多个古迹,“丝绸之路它不仅仅是一条商道,同时也促进了不同文化和传统相互交融。而杰尔宾特正是丝绸之路上的不同文化和宗教相遇的交叉点。”

 

随着“丝绸之路”公路旅游线路的实施,俄罗斯北高加索地区的神秘面纱将被慢慢揭开。而事实上,外界的确对这片地区缺乏了解,还停留在过去的认识里。来到北高加索后,让代表团成员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这里质朴的民风和安定祥和的生活。在车臣共和国首府格罗兹尼的大街上,几位女大学和记者聊起了她们生活的这座城市。第两次车臣战争后,格罗兹尼几近成为废墟,我们现在所看到的一切——高楼林立的现代商务区、气势恢宏的车臣之心清真寺以及干净整洁的街道、漂亮的居民楼——都是战后在废墟上一砖一瓦重建起来的。

 

记者:“可不可以告诉我,你眼中的格罗兹尼是一座怎样的城市?”

 

伊玛尼:“我们的城市非常漂亮、非常干净。我们欢迎游客来到这里,因为很高兴看到你们也喜欢这座城市。”

 

法季瓦:“我还想说,如果有人是第一次来我们的城市,他一定会发现,这里环境非常安全,这里的人民也非常好客。”

 

此次“丝绸之路”公路旅游线路几乎贯穿北高加索的所有地区,离开达吉斯坦共和国和车臣共和国后,代表团在接下来的几天中还将探访北奥塞梯-阿兰共和国、印古什共和国、斯塔夫罗波尔边疆区、卡拉恰伊-切尔克斯共和国以及卡巴尔达-巴尔卡尔共和国。今年恰好也是中国丝绸之路旅游年实施的第二年。中国国家旅游局驻莫斯科办事处主任赵洪青说,中俄媒体和旅游业界代表团共同探访丝绸之路在北高加索的途径城市,有助于加深两国对丝路旅游项目的宣传推广,提升两国旅游业的务实合作水平。预计,活动期间,俄罗斯北高加索地区各联邦主体的旅游管理部门将与到访的中国旅行社签署一系列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