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鲇鱼”明天登陆福建 中国紧急启动救灾预警响应

图片默认标题

 

资料图

 

海峡飞虹报道(记者 李琳):今年第17号台风“鲇鱼”于27日下午登陆台湾中南部,并逐渐向福建广东沿海靠近,预计将于28日再次登陆福建。对此,中国中央气象台27日继续发布台风黄色预警,国家减灾委员会和民政部也紧急启动国家救灾预警响应,要求各地做好灾害应急救助准备。

 

今年第17号台风“鲇鱼”于9月23日上午在西北太平洋洋面上生成。据中国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许映龙介绍,“鲇鱼”27日下午登陆台湾花莲一带沿海,登陆时强度为强台风,随后还将于28日再次登陆福建:“登陆大陆的时间考虑是在28日凌晨至上午,主要是在福建福清到漳浦,最大可能登陆地点在福建泉州附近,预计登陆时强度为强热带风暴级或台风级。中心风力是10-12级,28-33米/每秒。”

 

许映龙介绍,台风“鲇鱼”具有路劲稳定、强度发展缓慢、二次登陆等特点,特别是“鲇鱼”登陆后将与南下的冷空气结合,给台湾、福建、广东、江西、浙江、上海、安徽、江苏、湖南、湖北等10省市带来大范围强降雨。”一个是台风自身本体降水的影响,包括浙江东南部,福建东北部一直到厦门以北地区都会有比较大的降水。另外一块降水是和冷空气的结合,包括江西中南部、安徽、江苏、湖北东部、湖南东部都可能会和冷空气结合有大雨以上的量级。主要大的降水目前还是考虑在福建、浙江的东部和南部、江西的中南部和台湾等地会有大暴雨天气,局地有特大暴雨。”

 

中央气象台决策服务首席张立生提醒,福建、浙江、广东、江西、安徽和台湾等地还需要加强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城乡积涝、中小河流洪水及山洪、滑坡等次生灾害。“尤其是福建、浙江这两个省,前面刚刚遭受了台风‘莫兰蒂’的影响,灾害影响会比较重,所以这两个省尤其在防范上要注意。再一个是风的方面,主要是福建沿海中南部一带,出现重度破坏的风险较高,比如简易厂房、户外悬挂物等之类会受到一定损坏,还需严加防范。”

 

当天,中国国家减灾委、民政部针对“鲇鱼”可能造成的影响也紧急启动了国家救灾预警响应,指导地方民政部门及时做好灾害应急救助各项准备工作,最大限度减轻灾害造成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