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观察:中国品牌海外美誉度与日俱增

图片默认标题

 

资料图

 

日前一则华为手机挡子弹的新闻再次让中国品牌成为海内外热议的焦点。物美价廉这个词曾与有“制造大国”和“世界工厂”之称的中国紧密相连。但随着时代发展变化,正奔向“制造强国”和“智造大国”的中国开始不断为世界提供质量更佳、创意更新、技术和文化含量更高的产品和服务。

 

得益于多个层面的海外品牌建设,中国品牌的信誉正稳步提高,成为中国经济的新名片。

 

中国手机风靡全球

 

据英国《每日邮报》日前报道,现年41岁的西拉杰·亚伯拉罕斯在南非开普敦遭遇劫匪近距离射击,结果胸袋里的一部华为手机为他挡下子弹,因而大难不死。这部金属机身的华为P8手机因此在当地名声大噪。事实上,得益于可靠的质量、新颖的设计,以及合理定价,近年来中国手机品牌在全球的认可度越来越高。

 

知名传播集团WPP旗下市场调研公司华通明略认为,华为在世界各地业务发展强劲,其中智能手机业务已成为有力的增长引擎,全球消费者越来越认可并接受这一中国手机品牌。

 

近些年在国内异军突起的小米手机在海外也备受追捧。自2013年4月在中国香港和台湾市场开卖手机之后,小米陆续进入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印度、巴西等市场,并拓展南非、尼日利亚和墨西哥等市场,在海外掀起一股小米热潮。

 

另一家中国手机品牌OPPO在非洲的知名度也正稳步提升。OPPO于2014年7月在埃及开罗设立办公室,并在2015年正式引入多款手机产品,截至目前在埃及全国铺设的销售点数量已近2000个。

 

OPPO手机以年轻、科技、时尚为独特卖点,快速赢得了埃及消费者的喜爱,同时也收获了合作方的信赖。当地通信行业分析人士认为,OPPO手机在去年为埃及市场注入了一股富有活力的新鲜力量,预计在今年有望成为埃及手机市场的中坚力量。

 

中国影视剧走入非洲百姓家

 

初装费200美元,安装调试费50美元,每月至少47美元的节目收视费……在肯尼亚一位上班族尤瑟夫的印象里,这就是数字或者付费电视以往在非洲的价格。

 

而如今,肯尼亚百姓只要花费20美元买一个机顶盒,每月再花最少2.5美元买一个节目包,就可以观看高质量的数字电视节目了。给非洲百姓带来这一福祉的是中国民营企业四达时代。

 

“在肯尼亚首都,四达时代的名字几乎家喻户晓,”尤瑟夫说。这家成立于1988年的中国民营企业凭借独特有效的经营运作,成功走进了非洲市场。

 

据四达时代集团肯尼亚公司CEO张军旗介绍,经过十几年的打拼,四达时代已在卢旺达、尼日利亚、南非、几内亚、坦桑尼亚等30个国家注册成立公司,在近20个国家开展运营,用户超过800万。四达时代已成为非洲地区发展最快、影响最大的数字电视运营商。

 

为了满足越来越多的非洲民众对中国影视剧的喜爱,四达自2011年创建译制配音中心,将中国优秀影视剧用非洲主流语种译制配音并播出。在四达时代创办的“中国影视”频道播出的电视剧中,最受欢迎的是反映家庭、农村和个人奋斗一类的生活剧。例如,《媳妇的美好时代》播出时,在非洲众多国家引发热烈追捧。

 

中国品牌正拉近中非两国人民的情感距离。相隔万水千山、文化习俗迥异的非洲人为何会喜欢中国电视剧?张军旗告诉记者,一是因为这些家长里短的故事与非洲人的生活有相近之处;二是随着中国企业不断进入非洲,当地人也越来越渴望了解中国。

 

奥运地铁助力“品牌中国”

 

中国地铁列车在里约奥运会期间大放异彩。里约METROBARRA公司奥运地铁项目经理克里斯蒂亚诺·门多萨日前向中国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中车长客)发来感谢信,称赞说:“这批现代化的列车不仅得到了里约地铁公司的认可,也得到了里约居民和来自全球观众和运动员们的一致赞扬。”

 

作为中国高端制造装备“走出去”的成功典范,中车长客从2008年开始进入巴西轨道客车市场,到目前为止,共签订了五个城铁车辆供货合同,累计签约604辆,合同总金额逾58亿元人民币。

 

作为巴西里约州21世纪轨道交通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车辆成功为巴西里约2014年世界杯和今年的奥运会提供了优质的旅客运输服务。门多萨在感谢信中表示:“奥运会不仅表现出里约人的热情和包容,也展现出了中国制造业的力量。”

 

企业品牌常常难以脱离国家形象,比如全球消费者常会提到并青睐德国汽车、日本电器、美国电影等。随着中国经济和企业实力的提升,中国制造正在全球树立品牌号召力。中国中车等企业在致力于解决世界交通问题的同时,也展现出“品牌中国”的整体风采。

 

WPP旗下公司高管罗斯认为,正如过去美国公司在走向全球过程中推动了整个国家品牌的推广和提升,中国企业的品牌建设和整个“品牌中国”也正展现出积极向上和良性互动趋势,前景令人乐观。新华社北京9月17日专电(记者金正 赵焱 刘洪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