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勠力同心,振兴中华——孙中山与华侨”图片展在纽约开幕

海峡飞虹消息(记者 张意):据海外华媒新媒体群“侨联之友”报道,由中国侨联和中国驻纽约总领馆共同主办的“勠力同心,振兴中华——孙中山与华侨”图片展当地时间7日下午在纽约开幕。

 

中国侨联主席林军、中国驻纽约总领事章启月、纽约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马跃、美东华人社团联合总会主席梁冠军、纽约布鲁克林区区长亚当斯等中美嘉宾出席开幕式剪彩仪式。

 

开幕式由纽约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马跃主持。首先是中国驻纽约总领事章启月女士致辞。   

 

中国侨联主席林军在致辞中说,一百多年前,在孙中山先生组织领导和他的革命精神感召下,辛亥革命推翻了清王朝的统治,结束了中国延续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掀开了古老中国发展进步的历史一页。这是孙中山先生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建立的最具历史意义的伟大功勋。

 

林军主席说,中山先生的人生约有一半时间奔走于海外,所到之处受到爱国华侨和国际友人的热诚欢迎和鼎力支持。他曾高度评价华侨的贡献,指出 “我海外同志,昔与文艰苦相共,或输财以充军费,或奋袂而杀国贼,去对国民之奋斗。历十年如一日,故革命史上,无不有华侨二字以长流国人之脑海”。

 

“特别是在美国,1894年,孙中山先生在檀香山建立了第一个革命团体兴中会,参与者都是旅美华侨。旅美华侨还积极为革命筹饷捐款,仅仅1911一年就筹集革命经费40余万美元,为辛亥革命的成功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同时,许多旅美华侨还积极投身革命,为革命英勇献身。”

 

林军主席在致辞中表示,中山先生一生致力于推动中国社会的进步, 为之奋斗的“共和”思想启蒙于美国,实践于中国。那段互动的历史,为中国的进步打开了闸门,也是中美两国历史渊源的见证。历史不能忘记。我们举办这次展览,就是为了让中美两国人民加深相互了解,延续这种渊源,并寄希望于广大旅美华侨与美国人民友好相处,做连接中国梦与美国梦的桥梁和使者,为中美两国长期友好交往做出新贡献。

 

林军主席指出,孙中山先生说:“中国是一个统一的国家,这一点已牢牢地印在我国的历史意识之中,正是这种意识才使我们能作为一个国家而被保存下来。”他强调“‘统一’是中国全体国民的希望。能够统一,全国人民便享福;不能统一,便要受害” 。今天,我们重温中山先生的教诲,更加深感始终不渝维护国家统一的重大意义和历史责任。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维护两岸和平、促进共同繁荣、造福两岸同胞的正确道路,也是通向和平统一的光明大道。我们要继续秉持中山先生“振兴中华”的理念,以民族大义为重,积极创造条件,扩大海峡两岸侨界民间交往的广度和深度,不断增强两岸侨界群众的心灵契合,努力增进命运共同体的认知,使“两岸一家亲”更加深入人心,让越来越多的两岸侨界同胞共享和平发展的成果。国家尚未统一,“同志仍需努力”! 

 

林军主席在致辞中强调,回顾往昔,我们可以告慰中山先生的是,中国共产党人继承了他的遗志,完成了他未竟的事业,取得了反帝反封建革命的彻底胜利。经过六十余年的努力,当年积贫积弱的祖国,已经成为一个快速奔向富强、文明的现代化国家。

 

“一段家国往事,数度秋雨春风”。历史的进程是任何力量都阻挡不住的。我们呼吁所有敬仰中山先生的中华儿女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抓住时代赋予的机遇,顺应浩浩荡荡的历史潮流,共同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懈努力!

 


美东华人社团联合总会主席梁冠军在发言中说,今年是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孙中山先生曾多次赴海外宣扬革命理念,在美东地区留下了不少足迹。例如在纽约华埠,1896年9月,孙中山先生第一次到纽约,就住在勿街1号的赖神书馆,这是一栋三角型建筑,地方狹小,床位不够,孙中山只能打地铺,席地而睡。就在这样艰难的环境,孙中山在纽约到处奔走,宣扬革命。彼露街21号浸信会,也是孙中山经常停留的地方,后来,孙中山在勿街7号至9号著名中餐馆“旅顺楼”上,成立了兴中会纽约分会。

 

梁冠军先生说,非常荣幸的是,今天,美东华人社团联合总会的会址就在勿街7-9号。还有勿街49号二楼,1909年11月,孙中山先生在此成立了同盟会纽约分会,在这里与华侨先贤商议革命大计。孙中山先生先后四访纽约,获得侨胞先贤的大力支持,很多人为了推翻满清政府而踊跃捐款。身为在美华人,我们踏寻着孙中山的足迹,感受着“华侨是革命之母 ”的真谛。

 

梁冠军先生表示,通过图片展,我们可以看到孙中山先生的一生是为中华民族复兴而奋斗的一生,他是海峡两岸人民都尊敬的近代英雄人物,振兴中华,统一祖国是孙中山先生的毕生事业和伟大理想。今天,我们在这里一起纪念孙中山先生,相信这对于凝聚海内外中华儿女的意志,同圆共享民族复兴梦想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让我们携起手来,一起为实现孙中山先生的伟大理想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