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以色列“素食”初创企业

海峡飞虹报道(驻耶路撒冷站记者徐嘉、孙伶俐):畜牧业和肉类产业一直以来都因污染环境和伤害动物而饱受争议,但要让那些荤食爱好者放弃吃肉或者蛋奶产品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以色列被称作“世界纯素主义者之都”,其纯素主义者占其总人口的5%,人均数位居世界第一。怎样降低人类宰杀动物和畜牧业带来的环境污染,又满足食客们的美食需求?这是近年来该国科学家们努力思考并试图解决的问题。

 

在以色列希伯来大学生物工程学院的实验室,这里正在“生产”所谓的“鸡胸肉”。而眼前却没有饲料更没有活鸡。正在操作的研究员介绍说,他们用从鸡身上取出的细胞来培养肉产品,让它们在富有养分的干细胞中孵化,进行细胞分裂繁殖。开发此项目的以色列初创公司“超级肉”的首席执行官伊多·萨维尔称,让细胞创造肌肉组织,口感和味道和饲养的鸡肉差不多。萨维尔说他们的目标是5年后让“培养肉”和制造“培养肉”的概念机器上市,“首先我们希望‘培养肉’将会给整个肉类产业带来革新,其次我们的‘培养肉’可以进入所有的肉类产业。我们的梦想是成为麦当劳的原材料供应商。”

 

地球一半的土地都被畜牧业占去,农作物都成了这些牲畜的粮食;三分之一的水资源也运用在畜牧业,甚至世界一半的温室气气体是由这些即将进入屠宰场的家畜排放。萨维尔表示,“培养肉”不仅可以保护动物,还可以保护生态环境,解决世界饥饿问题。而现在他们遇到的问题是怎样让“培养肉”进入市场的价格更低。“我们目前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怎样让‘培养肉’成本更低,我们希望市场价是5美元一公斤。其实‘培养肉’技术在10年前就出现了,但是最大的问题就是价格昂贵。”

 


离开了安静的生物工程实验室,我们来到了一家纯素巧克力作坊,刚走进门口就听见搅拌可可的机器声。

 

这家纯素巧克力作坊一共三个人,丹尼尔和他的妻子埃莉雅还有丹尼尔的兄弟。他们的巧克力不同之处在于使用的是豆奶粉和椰奶。丹尼尔和埃莉雅都是纯素主义者,因为纯素的生活方式让他们走到了一起。有意思的是他们的巧克力品牌叫“熊猫”。“我们喜欢动物,我们喜欢熊猫,希望有一天可以去中国旅游看大熊猫。埃莉雅常常叫我熊猫,她觉得我长得像熊猫。熊猫也是吃素的动物,我们觉得这很符合我们的产品。所以我们叫熊猫牌纯素巧克力。”他说。

 

丹尼尔还说他们的巧克力不仅是纯素主义者的甜点同样也受到许多对奶制品过敏的群体的喜爱。熊猫纯素巧克力有8中不同的口味,目前是通过网店售出,预计今年9月会进入实体店销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