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仕明:大陆很大,足够撑起你的所有狂想

 

乌仕明:大陆很大,足够撑起你的所有狂想

 

 

乌仕明,现任台北亚克管理咨询公司执行长、南京量通企业咨询公司暨众创码头执行长、宁台创业联盟发起人之一。曾于台北成立大数据服务应用公司,曾任职全台第一个创业基地创立方专案经理、文创研究员。

 

大陆很大,足够撑起你的所有狂想

 

各位同学们,我叫乌仕明,大家同是年轻人,以后可能都是创业家,其实当我踏上这里创业之前,我就知道大陆是一个大到我们超乎想象的地方。

 

大陆到底有多大?

 

我们觉得北京很大,那到底有多大,我们大概讲了一下,譬如说北京有100多个巴黎大,有10个伦敦大,20个纽约大。这是我们在中关村的海淀区,这比台北市还要大,什么意思?我常之前我们所服务的创业团队说,市场很大,真的很大,但是这跟你有什么关系?你认识这里多少人?如果不是在这边工作,不是在这边念书,你没有亲人在这边的话,你在这边创业,你遇到问题多了,你甚至连支付宝都不会用,那该怎么办?

 

由于信息的不对称,大陆比你想象的大很多。对于在台湾生活的人,你可能知道大陆是一个很大的整体,但你的市场怎么铺开都成为一个问题,因为北京与天津的市场可能都不一样。对港澳地区的创业者来说,你可能觉得深圳跟你很近,广州跟你很近,但你出了广东省一带,很多事情都跟你想的不一样。我们希望所有外地来的青年人都能与大陆这边的人尽量打成一片,由他们来告诉你,这里的人有怎样的想法,这个市场怎么样。简单来说,我们希望这些铺垫做好之后,你寻找投资人的事情才会变得简单,你投资人也才能知道你在这个地方可以生存,才会融资给你。

 

我们能够做什么?

 

我现在做的是孵化公司兼咨询公司。我们的业务包含了创业空间平台,包含做第三方服务。我去过大陆的很多地方,我发现其实大家有各自的文化,你到南京,你到上海,你到了北京,你会感觉到完全不一样的城市氛围。我们一直都在努力让创业者在最短的时间内融入这块土地,并且熟悉这边的市场规则,这就是我们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当我回到台湾,把大陆这边很熟悉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之类的名词带到台湾的大学时,只有很少人可以把名词的意思解释对,我觉得两岸信息交流不对称的问题确实太大了。所以我们专注怎么解决投资方的信息不对称,市场方面的信息不对称,政策方面的信息不对称,这是我们公司做的事情。

 

因为在北京的生活成本比较高,我们就从南京开始。我们也试着去整合一些创业资源,由于我在台湾创业过,所以我对台湾的创业生态比较熟悉,我们就希望把台湾的13所高校的创业空间跟南京的13所创业高校整合起来,变成一个青年市场,或者是校园市场,配合做一个品牌。

 

我们也希望这是一个常态化的合作方式,比如,我们这边签约的几个优先推荐的团队,可以获得在南京落地的一些服务,可以到台湾的一些学校去做这样的分享。譬如在北京中关村这些创业投资人在想什么,跟台湾的创业人所想象的几乎是完全陌生的两个世界。在这中间我们就可以提供服务,做培训,我们希望透过这样的服务去帮助更多的创业者,让他们能够融入这边投资的思维,找到与这边技术研发合作的机会。

 

我们希望这些创业家从我们的机构出去之后,就像学长、学姐一样,他会告诉新来的创业者如何解决在大陆市场遇到的问题,譬如:你的服务模式是什么?你的商业模式是什么?你为什么就来这边?

 

总而言之,在这里一定要找到自己的群组,这里指的是如何找投资人。找投资人,就像找情侣结婚一样,先有一个让他感兴趣的点,然后在这个过程中,让他觉得你是一个可以合作的对象,你的投资计划书就像情书一样,你不可能一次见面就要谈结婚,但是你一次见面之后,可以想着进行下一次。

 

最后一个部分是大家关心的创业政策。我们整理了很多武汉、南昌、郑州的,这些都是我们的实习生跟同事们,一个一个去整理的。我希望大家可以了解不同城市,他们注重的点以及提供的优惠有什么。我希望大家在申请政策和对接政策的时候,了解到你在这个地方得到了一个什么样的政策,是否符合当地发展的逻辑。你要有这样的逻辑观念,你才可以去评估你的政策跟你自己的创业公司有什么样的关联性。

 

我给大家一个建议,就是台湾人可以做健康与娱乐产业,简单来说就是大健康与泛娱乐,我觉得台湾在这方面做得都还不错,基本上算是有优势的。

 

面对两岸高度的信息不对称,市场与你的想象是不一样的,这里不缺资本,但是你怎么取之有道?你怎么跟投资人打交道?你怎么跟你不熟悉的市场公司打交道?这些是你该思考的。如果有兴趣,就来大陆创业吧,谢谢大家!

 

0724飞虹沙龙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