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食品质量安全状况》白皮书发布 五年没有重大进口食品质量安全问题发生

图片默认标题

 

发布会现场。(资料图)

 

海峡飞虹报道(记者 潘莹):国家质检总局29日发布“十二五”进口食品质量安全状况白皮书,白皮书显示,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一大食品进口市场。

 

质检总局发布“十二五”进口食品质量安全状况白皮书。据质检总局进出口食品安全局局长林伟介绍,过去的五年,中国进口食品贸易额增长了22.6%,通过建立进口食品安全“全过程”管理体系,没有发生重大进口食品质量安全问题,但是部分食品问题仍然较为突出:“‘十二五’期间,各地检验检疫机构共检出不合格进口食品12828批、6.8万吨、1.5亿美元。涉及109个国家或地区,其中欧盟、台湾地区、东盟、美国和韩国列前五位,占不合格食品的75%以上。涉及几乎所有食品种类,其中约有一半是:糕点饼干、饮料、粮谷及制品和乳制品;涉及不合格的原因主要是:微生物污染、品质不合格、食品添加剂不合格等,约占不合格食品总批次的四分之三。”

 

乳制品特别是婴幼儿配方奶粉是进口食品中最受关注的焦点。近年来,中国进口乳制品贸易持续增长,过去五年,乳粉年均进口量突破100万吨,占国内乳制品供应量的两成。而对于婴幼儿配方乳粉而言,其年进口量五年内增加了2倍,去年达到17.6万吨,贸易额列前三位的分别是欧盟、东盟和新西兰。

 

林伟介绍说,中国目前对于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采取最严格的监管,只有达到严格标准的国家和企业,才有资格向中国出口奶粉,“首先,我们要审查这个国家是否建立了比较完善的法律法规体系,主要是审查这些法律法规体系是否得到有效执行,是否设立必要的监管机构,这些机构如何进行监管。第二个是企业注册的门槛,我们按照注册的要求逐家进行审查,只有注册过的企业才能生产到中国。到目前为止,只有18个国家(和地区)74家婴幼儿乳粉生产企业达到我们的要求。”

 

除了要求每批进口的婴幼儿配方乳粉提交全项目自检报告以外,质检部门还加强了对婴幼儿配方乳粉的抽检力度。过去五年,各地从15个国家和地区的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中检出不合格产品133吨,价值217万美元,不合格原因主要是标签不合格、品质不合格、污染物超标等。同时,中国质检部门还针对婴幼儿配方乳粉增设了一些特殊的门槛,比如不允许加贴标签、不允许大包装进口国内分装、不允许进口距保质期三个月之内的产品等等。

 

质检部门透露说,今年还将对进口的婴幼儿配方乳粉所有品牌和品种,进行全方位无死角的检测,检测范围覆盖所有国家食品安全标准涉及项目,通过这些严格的监管措施,确保孩子们舌尖上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