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在用年抛?专家告诉你,隐形眼镜“越短越健康”

浙江省人民医院 潘青


浙江省人民医院眼科 副主任医师 美国霍普金斯大学Wilmer眼科医院 兼职研究员/讲师 美国眼科学与视觉科学研究(ARVO)会员 美国眼科医生学会会员(AAO) 会员 美国细胞生物学学会(ASCB)会员 国际屈光手术协会(ISRS/AAO) 会员

 

还在用年抛?专家告诉你,隐形眼镜“越短越健康”

 

众所周知,隐形眼镜矫正屈光不正,给患者带来清晰的视觉。目前,国际上主流的配戴理念提倡“越短越健康”, 然而通过临床上的观察,我发现就隐形眼镜的配戴周期而言,配戴者仍然存在着一些不可忽视的误区。比如:

  • 年抛、季抛的隐形眼镜之所以能使用更长时间,是因为质量更好。

  • 我偶尔才戴一次隐形眼镜,所以买年抛、季抛放着,以备不时之需即可。

Q4'15 Incidence数据显示,中国六大隐形眼镜消费地区(上海,北京,广州,深圳,杭州,成都)依然有1百多万的配戴者使用季抛、半年抛,甚至是年抛隐形眼镜。

 

很多研究数据显示长周期隐形眼镜会对眼睛造成不必要的损害。在今年的爱眼日,我想和大家谈谈隐形眼镜配戴周期的那些事,让大家更好地认识隐形眼镜,从而保护自己的眼睛。

 

★隐形眼镜的周期演变

 

1508年艺术家和发明家莱昂纳多·达·芬奇(Leonardo da Vinci)一次“脑洞大开”的构想。五百多年来,隐形眼镜经历了数次理论和研发技术的革新。

 

80年代短周期更换型隐形眼镜的发明,指的是更换周期短于等于一个月的产品(包括日抛、双周抛和月抛)。而为了与此相区别,此前的长周期隐形眼镜,则被称为传统型隐形眼镜。传统型隐形眼镜支持更长时间的配戴,一般指目前市面上流行的年抛、半年抛和季抛。

 

★为什么说隐形眼镜“越短越健康”?

 

更换型隐形眼镜已有近三十年的历史,它的设计初衷是只针对一天、两周或一个月配戴的使用者。医学界和视光界逐渐发现其相较于传统长戴型隐形眼镜具有不可比拟的优势,从而对隐形眼镜配戴达成共识——越短越健康!也就是说配戴的周期越短,眼睛就越健康。

  • 镜片周期越短,沉淀物越少,感染几率越低,也更加舒适。

因为镜片配戴一段时间后会附着各种沉淀物,尤其是泪液中的蛋白质,是无法通过清洗护理完全去除。沉淀物不仅会影响配戴的清晰度和舒适度,同时也为病原微生物提供了繁殖场所,加大感染炎症的发生几率。美国最近一项研究[1]随机选取了379名调查样本进行比较,一半配戴安视优欧舒适[2]两周抛隐形眼镜,另一半配戴月抛镜片。临床结果显示月抛镜片从第三周开始,与两周抛镜片比较:舒适度明显下降,角膜染色情况增加,镜片沉淀明显增多。因此,短周期隐形眼镜被认为是非常健康的选择,因为它能最大程度地减少镜片沉淀,且对各年龄段的配戴者来说,其导致并发症的概率极小。

  • 短周期镜片含水量高,透氧性更好。

短周期镜片除了周期短,沉淀少,且采用具有较高的含水量的材质,能透过更多氧气给角膜,使眼睛更健康舒适。而传统长戴型镜片往往采用低含水量材料,透氧性较差。

  • 日抛型镜片可避免护理不当引发的眼部问题。

有些屈光不正患者只在有需要的场合才戴隐形眼镜,并非每天配戴. 他们在使用长周期镜片时:经常将镜片长期浸泡在护理液中。殊不知长周期镜片尽管不日日配戴,但也需要每天对镜片进行周密细致的护理。非常麻烦是一回事,更重要的是可能由于护理不当或护理液问题而产生眼部不良反应及并发症。日抛型镜片则规避了这一风险,患者可以每日使用崭新的镜片并在晚间丢弃即可,无需费心护理。所以这就是为什么眼科和视光医师推荐日抛镜片的原因。

 

最近国家卫生部门已规定隐形眼镜是第三类医疗器械产品,与人工心脏瓣膜、骨科植入器材等同属一类。作为注册医疗器械,所有隐形眼镜品类必须符合国家隐形眼镜行业标准。我建议大家在眼科或视光医师的指导下健康专业验配。当前国际主流的隐形眼镜配戴理念是:选择健康舒适、适合自身情况和需求的更换型隐形眼镜,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更推荐日抛镜片。只有我们的护理观念靓起来,明眸才会善睐!

 

备注:[1]研究文章最早刊登于Contact Lens Spectrum杂志2012年11月刊,经修改后刊登于Optician杂志2013年2月刊[2]强生公司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