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音乐可以治病,是真的吗?(一)

听音乐可以治病,是真的吗?(一)

 

音乐能治病吗?据说在远古时代,医生主要通过音乐对病人进行治疗,就可使病人痊愈。音乐真有如此神奇的治疗作用吗?

 

音乐疗法历史悠久 既舒神静性又颐养身心

 

在汉字中,“医”古作“毉”。在远古时代,巫师们对病人手舞足蹈一番,同时口中念念有词,甚至哼唱着各种音调,病人病情便趋向于好转,甚至痊愈。另外,原始人类还利用音乐结合舞蹈来强身健体。正如《黄帝内经》所说:“古之治病,惟其移精变气,可祝由而已。”同时《黄帝内经》也提出了“五音疗疾”的理论,并对人的体质按照音调所属归类为“阴阳二十五人”。

 

听音乐可以治病,是真的吗?(一)

 

我国古代也有音乐治疗的临床记载实例。《儒门事亲》记载“忽笛鼓应之,以治人之忧而心痛者”、宋代孙道滋以“宫声数引”使欧阳修的“幽忧之疾”得到痊愈。元代名医朱震亨则明确指出:“乐者,亦为药也”。目前,我国也成立音乐治疗学会,建立音乐治疗学科,培养音乐治疗师。很多的精神病院、康复医院和综合医院都先后开展了音乐治疗。国际上,音乐疗法更是广泛应用于多种疾病的临床治疗和心理治疗中。

 

“音乐治病的具体措施和效果,需要按照每个人具体健康状态而定。《黄帝内经》指出,完全按照养生之道生活的人,只制作一些很简单的食疗品如养生汤、醪酒等,以备不时之需;只能大致按照养生之道生活的人,健康状况稍差,时而会有些小疾病,就需要服食这些食疗品来保护健康;对完全不守养生之道的人,就必须内用峻猛的药物,外用针灸、砭石等方法施治。所以健康情况不同,治疗措施和强度也随之不同,音乐疗法也是一样。

 

听音乐可以治病,是真的吗?(一)

 

一、改善抑郁心情

 

抑郁症患者多情绪低落、无精打采、容易悲伤,失去了快乐的能力,整日郁郁寡欢。而抑郁症音乐疗法可以帮助患者放松心情,唤起美好的回忆,从而使患者能够以更加明朗的心情参与社会活动。

 

抑郁症音乐治疗的选择标准因人而异

 

听音乐可以治病,是真的吗?(一)

 

每个人的爱好、情感、性格、处境不同,因此对音乐的喜好、选择也不同。在进行对抑郁症音乐疗法之前,首先要选择符合自己性情的音乐,并注意“平衡性”。 就像食物时蔬菜、鱼肉、水果、豆制品等营养成分要合理搭配一样,在选择自己喜欢的乐曲的同时注意保持平衡性,即音乐的“阴与阳”“静与动”“强与弱”等。

 

为解除情绪压力,除了选听古典乐曲、交响乐曲、流行歌曲以外,选听爵士音乐、摇滚乐、合唱、男女对唱等都有一定的效果。不同职业的人,在情绪不同的时候,选择的音乐都应有所区别。

 

听音乐可以治病,是真的吗?(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