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舰的正确打开方式

它诞生于清末,经历了护国运动、孙中山广州蒙难、中山舰事件和武汉保卫战,1997年1月28日才被打捞重现。它承载了半部中国革命史,它就是中山舰,尘封江底59年之后重见天日,向后人诉说这样的故事。

 

那些年,中山舰还叫永丰舰

 

1910年8月(清宣统二年),摇摇晃晃的清政府同日本长崎三菱造船所签订合同,订购了一批军舰,“永丰舰”是当时在三菱造船所的编号为中国政府订货中的215号。当时的日本保持了其一贯的做工品质,但交付时间已是两年后了。1912年交货时,清政府已在摇摇晃晃中倒台了,替清政府收货的是当时北洋政府临时大总统袁世凯。袁世凯的一生背负了太多骂名,但是这一年他做了一件非常正确的事,将这艘舰编入了北洋政府海军。该舰长62.48米,宽8.99米,吃水深2.44米,排水量780顿;两座主机(那个年代还是蒸汽机)1300马力,两台锅炉,双机双舵,时速为16海里;配置武器主要有阿式75炮1门,3磅炮4门,105炮4门,马式1磅炮2门,载煤量150吨,载淡水量16吨,全舰配兵员108人。1915年12月13日,袁世凯在居人堂接受百官朝拜,宣布废除民国纪元,实行帝制。袁世凯的倒行逆施遭到全国人民的反对,孙中山颁发《讨袁檄文》,发起“护国运动”。以云南都督唐继尧、原云南都督蔡锷为首的上层将领率先举起“护国”大旗,组织护国军北上讨袁。袁世凯调动10余万军队对付护国军。永丰舰积极响应海军总司令李鼎新、第一舰队司令林洪怿、练习舰队司令曾兆麟的通电, 参加到护国军的行列,宣布起义倒袁。与此同时,贵州、广西、广东、浙江、陕西、四川、湖南等省亦先后宣布独立,通电迫袁退位。1916年3月下旬,袁世凯被迫取消帝制,护国运动宣告结束。如果事情到此为止,后人就不会明白它的伟大。

 

护法运动中的永丰舰

 

1917年,张勋复辟失败后,段祺瑞复任北京政府国务总理,拒绝恢复《临时约法》和召集国会。孙中山为维护《临时约法》和国会,发起护法运动,并在上海运动北洋海军参加护法。7月中旬,孙中山从上海乘“海琛”舰到广州,正式举起了护法的旗帜。海军总长于7月22日发表了《拥护约法,恢复国会》的起义宣言,并率海军第一舰队陆续自上海浩浩荡荡南下广州。由“海琛”、“永丰”、“永翔”、“同安”、“豫章”、“飞鹰”、“楚豫”、“福安”等 11 艘军舰组成了西南护法舰队。永丰舰再一次参加了起义, 并成为护法舰队的骨干。9 月初,孙中山被推选为军政府大元帅,护法舰队官兵一致拥戴孙中山,坚决护法到底,不获全胜,决不收兵。不料,由于钻入革命阵营里的南方军阀从内部破坏,使这一轰轰烈烈的护法运动中途夭折。

 

从“永丰”舰到“中山舰”——陈炯明叛乱中的转折

 

1922年6月在广州发生的陈炯明叛乱,使孙中山领导的革命遭受了一次最为沉重的打击。叛乱中,孙中山走避永丰舰,在舰上指挥平叛,与叛将周旋了50多天,因而与永丰舰结缘。1922年6月13 日,陈炯明在惠州下达了对孙中山的总攻击令。15日,陈炯明的部下叶举等在白云山召集紧急军事会议,布署了炮轰总统府等行动计划。孙中山在卫士的保护下,幸而脱险。孙中山脱险后,登上了停在天字码头的海军“宝璧”舰,后又转登永丰舰。自此,与永丰舰官兵一道在舰上50多天,进行惊心动魄的平叛斗争。与此同时,宋庆龄与50多名卫士同叛军周旋数小时后,也登上永丰舰与孙中山聚首。

 

平叛过程中,时任海军司令的温树德在接受了陈炯明26万元贿赂后,擅自率海圻、海琛、肇和三大舰息灯起锚,离开黄埔,驶出莲花山河面。此时,孙中山身边就只剩下永丰、楚豫、豫章、宝璧等9 艘小舰。而岸上的鱼珠等炮台早已为叛军所占领,永丰等舰顿时失去了保护的屏障,暴露于敌人岸上炮台的炮火之下。温树德投靠陈炯明的行为激怒了众舰官兵,各舰舰长及官兵代表100多人齐聚永丰舰,晋谒大总统,誓师至死捍卫国民革命,效命于大总统。鉴于广大海军官兵的一片赤诚,在永丰舰舰长冯肇宪的陪同下,孙中山接见了全体官兵代表,并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孙中山对永丰舰有着深厚的感情,1923年夏,孙中山携夫人宋庆龄重登永丰舰,与全舰官兵合影留念。

 

中山舰1

 

1925年4 月13 日,孙中山去世一月之后,鉴于永丰舰的功绩,国民政府正式将永丰舰更名为“中山舰”。1926年3月20日,围绕停泊在广州珠江水域的中山舰调动,爆发了震惊中外的“中山舰”事件。随后,国共合作破裂。

 

抗击日寇——武汉保卫战中的中山舰

 

1938年10月24日,中山舰在武汉上游26公里处的进口镇附近执行保卫武汉的安全转移任务时遭到日军战斗机群的突袭。向中山舰发动攻击的是日军的6架轻型轰炸机,分两组对中山舰进行轰炸。由于当时中山舰作运输之用,四门主力火炮卸下安装在了长江要塞上,舰上仅有瑞士制、德国制20厘米高射炮各一门,37毫米机关炮两门,捷克式机枪两架,由于年代太久,这些装备都存在一些故障。日军的6架飞机轮流急速俯冲投弹,并辅以机枪扫射。中山舰左舷中弹,出现1米见方大洞,江水急涌轮机舱,抢堵无效,江水漫进锅炉,炉火渐熄就在轮机长黄孝春等人拼命堵漏之际,位于舰首的高射炮因连续发射突然被卡住,舰首出现火力空档,日机乘虚而入,望台被炸掉一个角。在敌强我弱的情况下,中山舰全体官兵与敌机浴血奋战,终因力量悬殊,中山舰舰底多处受伤而沉入江底。

 

重见天日的中山舰

 

1996年11月12日,在孙中山诞辰130周年这一天,来自海内外的数千名来宾,参加中山舰打捞开工仪式。1997年1月28日,中山舰整体打捞出水。

 

中山舰打捞现场

中山舰整体打捞现场

 

中山舰出水文物有5000多件,分为舰载设施、武器装备、生活用品、铭牌标志四类。这些文物里有大量反映中国传统文化的器物,如各种官兵生活用瓷器、铜火锅、铜烘笼、温酒壶、水烟枪及等。而以孙中山先生命名的一代“中山舰”本身,是我国最大的可移动一级文物。

 

瓷器占了中山舰出水文物大多数,在进行修复的200多件瓷器中,除官兵碗盘盏用具外,还有一些著有“居仁堂制”和“大清乾隆年制”等款的“官窑”瓷残件。

 

中山舰3

中山舰出土的部分设备.jpg中山舰出水的部分文物,中山舰博物馆馆藏

 

现在的中山舰景区位于武汉市江夏区,想要了解更多可参看:

《千古不沉中山舰》(武汉电视台摄制)

http://share.renren.com/share/239232346/15423400251

 

《百年中山舰出水文物将大规模修复》(新华网——新闻中心频道) http://news.xinhuanet.com/2014-11/01/c_1113072167.htm

 

参考文献:

1. 向培风、李书林、周政:《中山舰打捞纪实》,《党史天地》,1997年第4期。

2. 邓衍明:《中山舰沉浮揭秘》,《档案与社会》,1997年第4期。

3. 蔡荣初、蔡华初:《中山舰打捞修复工作纪实》,《武汉文史资料》,2001年第9期。

 

栏目简介: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是非。海峡飞虹中文网携手孙中山故居纪念馆特别策划推出《声音档案——中山先生的一天》,借2016年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的日子,我们梳理中山先生亲历的历史事件,为您讲述民国的史事与人物,缅怀中山先生的历史功勋。孙中山先生曾说过:吾志所向,一往无前,愈挫愈奋,再接再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