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筹”背后孙中山的辛酸革命史

1895年1月22日,兴中会发行中国商务公会股单。

 

股票

 

古语云:“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经费对孙中山领导的革命活动至关重要。1909年孙中山曾致函宫崎寅藏,提出此前起义未成功,“无非是财力之不逮,布置之未周”。

 

孙中山曾靠发行股票、债券的“众筹”方式募集革命资金。1894年,孙中山在檀香山倡议成立兴中会。1895年1月22日,兴中会发行中国商务公会股单。这是有关孙中山通过“炒股”的方式募集经费的较早记录。股单内容如下:“中国商务公会第一号。一股。一八九五年一月二十二日。兹证明李多马持有已付清的中国商务公会股款一份。凭于此背书并转认此股,可过户列入公司总账。司库刘祥(签名)会长孙逸仙(签名)。夏威夷岛火奴鲁鲁。(火奴鲁鲁孖毡街二〇九号格雷夫厂承印)。但后来此次股单到底发行了多少,对革命影响到底有多大现有历史研究还尚未明确。1895年2月,香港兴中会成立时,也设立“银会”发行股票,每股为科银十元,孙中山许诺,“开会之日,每股可收回本利百元”。可以说,海外华侨是孙中山历次筹款的“天使投资人”。孙中山也曾将华侨誉为“革命之母”。

 

除了炒股之外,孙中山还发行过债券。1904年,在旧金山发行的“革命军需债券”,许诺以10美元的价格出售,将来可收回100美元本息,但是此次仅卖出4000余元。

 

两次“创业”失败,孙中山并没有灰心。孙中山在1911年7月孙中山在美国旧金山成立洪门筹饷局(又称中华革命军筹饷局,对外亦称国民救济局),发行中华民国金币票,面值分别为十元、一百元、一千元三种,凡捐美金五元以上的,发给金币票双倍之数,并承诺,金币券在“民国成立之日,作为国宝通用,交纳税课,兑换实银。”

 

此外,孙中山还通过贷款、义捐等多种渠道募集资金,截止到武昌起义前孙中山共募集经费约140万元(港币)。

 

对于当时中国的股票事业,梁启超曾有过这样的论断“中国的股份公司之所以不能发达,其原因有四:一是法规很少,即使有也不遵守,“有法而不行等于无法,中国是无法之国”;二是法律状态不定,股份公司的股东不能行确实之监督权;三是股份公司外缺少相配套的机关;四是股份公司内缺乏规范化管理人才”。梁启超指出当时大多数华人炒股类似东施效颦 ,“徒慕公司之名,不考公司之实”。

 

参考文献:

  1. 陈锡祺主编:《孙中山年谱长编》中华书局,1991年版。
  2. 郭豫明、刘平:《武昌起义前孙中山筹措革命经费的主张与实践》,《上海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1996年第4期。

 

栏目简介: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是非。海峡飞虹中文网携手孙中山故居纪念馆特别策划推出《声音档案——中山先生的一天》,借2016年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的日子,我们梳理中山先生亲历的历史事件,为您讲述民国的史事与人物,缅怀中山先生的历史功勋。孙中山先生曾说过:吾志所向,一往无前,愈挫愈奋,再接再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