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河”上运油船

海峡飞虹报道(驻俄罗斯记者 李支援):伏尔加河是俄罗斯的“母亲河”。她全长约3700公里,穿越俄罗斯西南部地区,最终注入里海。伏尔加河不仅给沿岸地区带来充沛的水资源和丰富的物产,也是一条航运大动脉,是俄罗斯最重要的内河航道,在俄罗斯国民经济中发挥独特作用。近日,记者来到伏尔加河重要的港口城市萨马拉,登上特提斯号运油船(TETHYS),亲眼目睹伏尔加河航运的繁忙景象,领略伏尔加河美丽风光。

 

特提斯号属于俄罗斯“基本航运”公司(Prime Shipping)。“基本航运公司”成立于2005年,是一家主要在俄内河航道从事石油及油制品运输的企业,在俄内河航运市场中居于领先地位。自成立以来,俄最大的国有石油公司俄罗斯石油公司一直是该船队的主要客户。

 

今年9月,俄石油完成对“基本航运”的收购,使其成为俄石油的财产。俄罗斯石油公司总裁谢钦(Igor Sechin)认为,收购“基本航运”对俄石油来说具有重要意义。他说,“基本航运”拥有先进的现代化船队,这项交易进一步扩展了俄石油的物流运输能力,使俄石油的石油及油制品能运抵更多的终端,同时也有助于提高运输效率,增强俄石油在内河航运市场的地位。

 

“基本航运”公司总部设在萨马拉。“基本航运”船队经理里特温佐夫(Sergey Litventsov)介绍说,内河航运是成本最低、效率最高的运输方式。公司目前共拥有23艘内河运油船,满载量从5000吨至7500吨不等,主要承担俄石油在萨马拉和萨拉托夫等地炼油厂的原油及其油制品的运输任务,平均船龄6年。对于一支内河航运船队来说,这是一个“年轻和富有活力”的年龄。就拿特提斯号油船来说,它建造于2010年,至今刚刚5年。

 

公司采取最严格的环保标准,确保船队在运营过程中不会对伏尔加河产生污染。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航行,特提斯号油船靠近输油码头。我们在船上看到,在油船抵达码头即将开始灌装石油产品前,有一艘小船拖着黄色的阻油带把特提斯号围起来。里特温佐夫经理说,这是一种环保预防措施,一旦在装油过程中发生泄漏,阻油带就能隔离污油,防止污油向河面扩散。

 

采访之余,我们还欣赏了美丽的伏尔加河风光。伏尔加河像一条银色丝带,飘洒在蓝天、白云、青山、绿水之间。乘船畅游伏尔加河不仅能体验真正的俄罗斯风情,还能深入了解俄罗斯的历史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