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中山、宋庆龄与日本”图片展在东京举行

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东京中国文化中心、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共同举办的“孙中山、宋庆龄与日本”图片展,25日在东京中国文化中心开幕。

 

此展恰逢孙中山与宋庆龄在日结婚百年。其当年在日从事革命活动时期的一些挚友的后代,当天特地赶来出席开幕仪式。他们中包括宫崎滔天的孙女宫崎蕗苳、曾孙宫崎黄石,梅屋庄吉的曾孙女小坂文乃等。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主席唐闻生在开幕致辞中表示,通过此次图片展,可共同缅怀百年前在东京结为伉俪的伟大革命伴侣孙中山和宋庆龄,及其与日本友人诞生于风雨岁月,并绵延至今的友谊长河。

 

她谈到,孙中山领导的民主革命开辟了一个新的时代,对中国、亚洲乃至世界产生了不可估量的影响。他毕生致力于革命事业,大半生流亡海外,几乎走遍全世界宣传革命,寻求支持。而日本是与之关系最密的国家,他曾16次进出日本,累计达9年之久,约占其流亡生涯的一半,革命生涯的三分之一。他结识的日本人士包括政、商、财、学等各界,其中就包括宫崎滔天和梅屋庄吉这样的挚友。在与之交往的日本友人中,有一批同情和支持中国民主革命事业者,为中国革命鼓吹呐喊,出谋划策,奔走运作,有的甚至献出生命。谱写了两国民间友好历史中的不朽篇章。

 

她表示,孙中山、宋庆龄与日本的友谊,也代表着中日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因此,在孙中山、宋庆龄于东京结婚百年之际,在孙中山于东京创建中国同盟会110周年之际,举办这次展览,就是希望这段佳话被铭记,让友好延续。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临时代办刘少宾在致辞中指出,孙中山和宋庆龄之所以伟大,不仅在于其人格魅力和为中华民族作出的贡献,也在于其洞悉世界的眼光。孙中山流亡日本期间,与许多日本的仁人志士探讨如何实现亚洲的复兴。虽然当时历史的发展进程未如其所愿,但这一思想至今依然鲜活。现在的亚洲已真的开始复兴,国际形势也在发生深刻变化,但中日关系的重要性不会变,中日在承担亚洲与世界和平发展方面的责任会越来越大。希望两国能在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基础上,坚持和平发展,共同为亚洲的复兴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日中友协会长野田毅等多位日本相关民间团体的负责人,长崎县副知事里见晋,以及长期从事孙中山、宋庆龄研究的日本专家学者等各界人士约200人出席了当天的开幕式。此次展览对公众免费开放,将延续展出至10月30日。(中新网东京电 记者 王健 尹法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