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海峡两岸业界海口探讨琼台光伏农业发展

琼台光伏农业发展座谈会20日在海口召开,台湾地区和海南省内外光伏农业专家、学者、业者30余人,从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等角度对当前光伏发电用地综合利用模式类型进行探讨,以推动琼台经济交流合作和光伏农业产业双赢发展。

 

海南省农业厅对外合作处处长黎民英介绍,光伏农业是将太阳能发电广泛应用到现代农业种植、养殖、灌溉、病虫害防治以及农业机械动力提供等领域的新型农业,以实现“农业发电两不误”。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口不断增加,土地更需高效利用。”黎民英说,光伏发电用地综合利用模式是伴随着光伏发电而产生,即充分利用光伏组件下的土地空间,选择合适生长的动植物与微生物种类,进行科学合理的种植、养殖,建立一个良好的生产和经营系统。

 

然而她也提出,近年来,海南陆续建成数个中小型光伏发电站,但其中采取土地综合利用模式的比例低于总量的50%,并且综合利用模式十分单一,农业效益产出勉强达到收支平衡或负效益,制约着海南省光伏农业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海神航天新能源有限公司是海南目前建成最大的琼台合作光伏农业企业。该公司市场运营总监徐淑通告诉记者,其公司在东方市利用850亩地投资光伏发电的同时,对农地进行综合利用,经过一年的尝试,今年下半年扭亏为盈。

 

“之前这800多亩地种的是甘蔗,产量一般且收入低。我们尝试在光伏组件下的农地种植鸟巢蕨、龙血树和海棠等观赏性植物或中药,经济效益大大提高。”徐淑通说。

 

台湾屏东科技大学兼任助理教授刘文斌在海南从事农业20多年,他借鉴台湾经验提出,光伏发电用地可综合利用中棚顶发电,太阳能棚架下可种菇类等耐阴作物,如咖啡、中药、草莓等;建设以绿能为主题的休闲农场,推动集高效种植、农业科普、休闲观光于一体的新型农业项目,提高农民所得。

 

“光伏农业作为朝阳产业,发展潜力大。目前海南的光伏农业现状是,发电效益好,但农业部分需要加强改进。”海南省台办副主任王克禧称,台湾光伏农业起步早,技术设备先进,可以为海南发展提供借鉴。(中新社电 记者 张茜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