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军”哪家强?美军领跑“键盘战争”

键盘上的战争。 (资料图片)

 

网络战争。 (资料图片)

 

美朝近期正因“索尼被黑案”打起“口水仗”,23日朝鲜网络瘫痪9小时,被指遭美报复,键盘上的战争愈演愈烈。

 

近年来,全球国家都对无形的“网战”产生浓厚兴趣。网络部队哪家强?无论从组织架构、网络武器,还是实战效果来说,恐怕还是要数最早成立“网军”的美国。 (稻果)

 

架构——

美设“网络司令部”

 

在全面进入信息化时代的美国社会中,一帮敲击键盘的“办公室军人”手中虽没有传统武器,却正成为美军的新宠。

 

植入病毒 防空失灵

 

1991年海湾战争期间,美国向伊拉克派出特工,将伊拉克从法国购买的防空系统中使用的打印机芯片,换成含有计算机病毒的芯片。在美国对伊实施战略空袭前,美国特工用遥控手段激活了这些芯片中的病毒,致使伊拉克防空指挥中心主计算机系统程序错乱、C3I系统失灵。这次行动打开了世人的眼界,使人们开始重视网络战。

 

2016年将有六千网军

 

2009年初,美国将网络中心战列为“核心能力”。5月,美军战略司令宣布征召4000名士兵组建一支网络战“特种部队”。6月,美国防部创建网络战司令部。这表明美国将网络战作为一个全球性战术来看待。

 

2010年5月,网络战司令部启动并于10月全面运作。网络战司令部隶属于美国战略司令部,而后者是一个将空间、信息对抗和攻击能力有机结合在一起,执行空间和全球打击、在全球范围内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等任务的一个机构。至此,美国已将网络战争的威胁升格为一种国家行为。

 

2014年3月,时任美防长哈格尔表示,国防部将继续致力于扩大网络部队规模、提升美国在网络安全领域的能力,计划于2016年将网络司令部网络部队人数增至6000人。这似乎更意味着今后一切冲突都少不了网络空间的参与。

 

模式——形成“五大作战”样式

 

互联网上的攻击正转变为现实的战争。目前网络战样式大致可归结为网络情报、网络阻瘫、网络防御、网络心理、网电一体等五种。

 

情报:猎取各类情报

 

网络情报战于无声无形中进行——网络部队士兵使用病毒、木马、黑客软件等手段,足不出户就能获取极为有价值的各类情报。

 

据美国情报机构统计,在其获得的情报中,有80%左右来源于公开信息,而其中近一半来自互联网。

 

阻瘫:“蜂群”致网络瘫痪

 

从目前的实战来看,网络阻瘫战的惯用手法是针对网络出入口和骨干节点,采取“蜂群战术”发起攻击,或者针对局部节点、使用烈性病毒进行攻击,结果均可导致对方网络瘫痪。

 

2007年、2008年,俄罗斯采用这种战法成功对爱沙尼亚和格鲁吉亚进行了实战打击。海湾战争之前,美国在伊拉克的防空武器系统中预设病毒芯片也是一个典型。

 

防御:防止秘密信息泄露

 

建立安全评估、监控预警、入侵防御、应急恢复相结合的防御体系,把主动防御和纵深防御相结合,防止秘密信息被泄露到互联网上,特别是防止黑客和他国情报机构对己方网站进行攻击,被视为赢得网络空间作战主动权的重要前提。自2006年起,美国每两年举行一次“网络风暴”演习,以全面检验国家网络安全和实战能力。

 

心理:传递攻心信息

 

网络心理作战的目标已经从军队拓展到社会民众,以引发“蝴蝶效应”,直接达成政治目的。

 

今天的网络空间,特别是电视、电话、数据三网合一,手机、博客、播客相互融合,构成了强大的新传媒阵容。网络已经成为社会心理的晴雨表和焦点事件的传播源,成为舆论交锋的主战场、多元文化的角力场。中东、北非政局动荡就是这种斗争形态的完整体现。

 

网电一体:打破传输限制

 

网络战通常受有线传输限制,随着无线网络的发展,网络空间与电磁空间逐渐融为一体,网络战的这一限制正在被打破。

 

网电一体战是针对敌方网络,综合运用多种手段实施系统攻击的军事对抗行动,由信号层次的能量压制、网络层次的协议攻击、信息层次的信息欺骗等行动组成。美军“舒特”系统是网电一体战的典型手段。

 

备——三大网络武器‘

 

2013年4月,美国空军正式将6大网络工具定性为“武器”,然而却拒绝透露是哪6种武器。目前已知的有以下几种:

 

“舒特”:

 

发送病毒电磁波

 

美军目前已拥有代号为“舒特”的网络战武器——它能通过无线监测任意一台电脑产生的电磁辐射掌握该电脑的使用情况,从而在“有事”时直接向目标电脑发射带有病毒代码的电磁波,将病毒代码强行“写入”电脑。

 

“野蜂”:

 

解码领空窃密

 

美军网络司令部在通用原子、雷锡恩等知名军火商的帮助下,已拥有可潜入敌后的“无线网络空中监视平台”,取名“野蜂”。

 

“野蜂”在外观上如同一架步兵用无人侦察机,一旦进入敌方空域,就能自动识别出哪里有WiFi网络信号。其自带的Linux系统处理器具有超高运算速度,能对网络中传输的密钥进行“鲸吞式解码攻击”——即用所有可能正确的密码全试一遍,进而侵入敌方网络中进行窃密及欺骗活动。

 

“震网”:

 

感染伊核设施

 

“震网”病毒是美国与以色列携手开发的。它是一种席卷全球工业界的病毒,也是世界上首个网络“超级武器”。

 

据报道,仅2010年以来,全球就有45000多个网络感染这种计算机病毒,其中60%都发生在伊朗。2010年7月,伊朗的一些用于铀浓缩的离心机因受“震网”感染无法运行,有评论称其危害不亚于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

 

相关背景

 

全球网战军备

 

网络部队哪家强?在陆海空之外的网络虚拟空间成为新的现实战场之时,除了美国,全球多个国家都在进行网络部队的军备竞赛。

 

俄罗斯:黑客“声誉”高

 

俄罗斯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设立了信息安全委员会。此外,俄罗斯黑客在世界上也具有极高的“声誉”。为确保信息对抗中的主动地位,俄军建立特种信息部队,专门负责信息战的防护与实施。

 

以色列:从民间纳才

 

以色列自1979年就开始重视网络安全,而巴以民间持续不断的网络战使以色列更加注重发展专职网络部队。在兵员征集上,以色列网络部队较少从军队内部招募,而是更侧重于从民间收集科技人才,招募黑客入伍。

 

印度:软件实力强

 

印度的软件研发技术在世界上首屈一指。目前,印军不仅通过招收民间“黑客”和编程高手入伍等方式组建联合计算机应急分队,还在位于新德里的陆军总部建立了网络安全部门。

 

韩国:有专门预算

 

韩国一直在大力发展自己的网络战部队。韩国国防部从2000年开始,将国防预算增加5%,专门用于“提高应对信息战的核心技术”。目前韩国军方已培养了20万名信息专业人员。

 

日本:陆海空军加入

 

日本非常重视黑客部队的建设。日本防卫厅根据其2005年~2009年《中期防卫力量发展计划》,正在组建一支由陆海空自卫队参加、人数多达5000人的“网络部队”。日媒称,日本“网络部队”专门负责反黑客、反病毒入侵任务,而主要假想敌正是朝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