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国际机场开通首个台湾居民口岸签注点

江西省南昌昌北国际机场16日开通该省首个台湾居民口岸签注点,为事先未办妥入境证件直抵口岸的台湾居民办理入境证件、签注。

 

近年来,赣台两地人员往来不断密切,经贸文化交流合作不断加深。一方面,在赣常住和临住台胞数量持续增长,江西对台直航班次不断增多。另一方面,两地经贸文化交流频繁,江西连续举办十余届的“赣台会”已成为大陆中部地区规模最大的对台经贸交流活动。

 

据江西省公安厅消息,今年9月29日,中国公安部正式批复,授权在江西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机场口岸签证处设立台湾居民口岸签注点。自16日起正式启动台湾居民口岸签注业务。

 

“口岸签注点的开通对两岸旅游跟票务方面帮助很大。”南昌市台胞投资企业协会副会长李芳兰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我遇到过,大过年一家三口,很开心地在机场要搭飞机回台湾,结果其中一个签注过期了,隔一天也没航班,就没办法回台湾。”

 

据江西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机场口岸签证处主任郭建文介绍,经公安部授权的口岸签证部门,可以为持5年有效《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的台湾居民,签发3个月一次入出境有效签注;为未持有效来往大陆通行证和签注的台湾居民,签发一次有效来往大陆通行证和3个月一次入出境有效签注。

 

郭建文表示,“2013年经南昌昌北国际机场入出境的台胞约为4.5万人次,口岸签注点的开通将为往来赣台的台湾居民提供更大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