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门争经示区 再争金厦经贸区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湾经济研究院今天简报「金门自由经济示范区推动策略」,县长李沃士说,先争取经济示范区后,再争取「金厦自由经贸区」。

  台经院一所所长左峻德今天偕同顾问黄崇哲到金门县政府简报「金门自由经济示范区推动策略」,并与李沃士、县府建设处长翁自保座谈,黄崇哲建议利用金门、大陆福建省厦门的优势条件,一起推动「自由金厦经贸区」。

  黄崇哲表示,金门应发挥蓝绿对金门先行先试的共识、法令对金门既有的位阶及宣扬金门对台湾未来发展的关键地位,发展具有两岸特色的「金门自由经济示范区」;面对区域经济整合政策的前瞻性,推动「金厦自由经贸区」,确定金门在台湾国际经贸整合中的最佳定位。

  台湾经济研究院已在县府、大陆福建厦门举办座谈会,黄崇哲表示,金门可掌握台湾走出迷途经济的关键时刻、大陆海西城市经济重整时刻,在不同经济体制、法令规章下的同源区域,有效整合,推动「金厦自由经贸区」。

  他建议,金门、厦门组成「金厦自由经贸区」,各自设置推动秘书处,提出推动说帖。

  翁自保表示,金门、厦门都是两岸先行先试的地区,厦门座谈会建议成立两岸推动委员会推动,李沃士也指示再搜集相关资料。

  李沃士表示,先争取自由经济示范区,「金厦自由经贸区」是愿景。台湾经济区与大陆合作困难,金门示范区的重心在两岸。目前台湾商品透过小三通货运,快速到福建,这是台湾各港口无法达到的优势。

  他指出,台湾优势产业尚未利用金门的优势地理位置,金门是台湾产品的橱窗尚未完全发挥;如何将厦门优势为金门所用,如厦门每年众多的观光客到金门旅游。

  他建议,应先向民众倡导「金厦自由经贸区」,再举办说明会听取各方意见,有利于将来推动。